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租赁“门槛”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长沙的汽车租赁行业已逐渐成为一个新兴行业。在2006年春节期间,长沙的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的汽车租赁率达到了100%。而不少市民却表示,汽车好开,手续难办,租赁公司的条款过于繁杂。

  租车手续很繁琐

  长沙岳先生告诉记者,他几年前考了驾照,每年都会和家人出远门旅游,早就想过买车,但对工薪阶层而言,买车、养车的费用太高,对于季节性的用车,他更乐意选择租车,租一辆捷达一天也就200来元钱,自己完全能接受,但租赁公司设定的“门槛”实在让他受不了。他跑了多家公司,但对方除了要求交付五千到一万元的押金外,还必须抵押自己的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驾驶证,缺一不可,并且还不能自己驾驶,只能由租赁公司指派驾驶员,办理手续还特麻烦,全套手续办下来即便十分顺利,也差不多要半天时间,办理过程中还要登记、填表、接受询问,给人感觉很不好。

  骗租行为必须防

  对于消费者的不满,汽车租赁公司却表示十分无奈。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的汽车租赁行业发展都十分迅速,但骗租事件屡屡发生。租赁行业吃的就是安全饭,由于投资大,一旦出事就血本无归,甚至可能由于一辆高档轿车被骗导致整个公司倒闭。但有生意又不能不做,只好提高警惕,设置重重关卡。

  长沙的汽车租赁行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出现,但不久就出现了骗租现象,有一家租赁公司因2个月被骗走5台车很快倒闭。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长沙不少出租车公司都取消了高档车的自驾游,而是采取了配备司机的出租方式。某汽车租赁公司的刘小姐告诉记者,早些年,汽车租赁公司也推出过不配驾驶员的自驾游,条件很宽松,后来也不得不停止该项业务,就是为了防止骗租。而在另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用于出租的自驾游车以中低档小型车为主,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简化租赁手续,但又害怕被骗租,公司只好将这些低档车用于租赁,万一碰上骗租,公司也不至于元气大伤。

  行业前景很看好

  据了解,有证无车的“本本族”在中国有2600万。他们被汽车租赁行业视为最主要的客户资源。同时,由于受车价及高昂的使用成本的限制,目前中国内地私人购车市场购买力有限。加上目前各大城市普遍存在道路拥挤、停车场地不足等状况,汽车租赁恰好能满足普通百姓在这个过渡期内对车辆的需求。对此,大多数的业内人士也对汽车租赁行业保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就目前来看,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在转变,汽车的租费也呈现下降趋势,如果有关部门能针对汽车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加之各方面的消费刺激,汽车租赁这个行业会越做越火。

  长沙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的蒋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针对汽车租赁市场面临的问题,管理处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长沙的汽车租赁行业进行规范,促进汽车租赁市场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尹挺 实习生 刘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