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己口袋有钱,才不怕打雷下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6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章回

  我虽然年纪不大,但很关心自己的养老问题,别人都说我“少年老成”。这不,昨天《南方日报》的一条新闻就让我担心了半天——报道说,广州市在13年前将8亿元社保基金委托投资出去,到现在都未能全面收回,据说追款的难度越来越大,追回的希望越来越小。作为一个在广州缴纳社保的市民,这社保基金亏空了,以后我还能拿到我的养老金吗?

  好在副市长苏泽群的话宽慰了我。他说,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追讨债款,并一定会承担补足“漏洞”的责任。社保亏空,政府埋单,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不过,《东方早报》的一条新闻让我刚刚放下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目前我国社保基金个人账户的亏空已达8000亿,且每年以1000亿的规模持续扩大。虽说有政府作后盾,但这样的天文数字,政府是否能埋得了单?即便埋得了眼下的单,以后再出现亏空怎么办呢?

  我赶紧把这个惊人的消息告诉旁边的同事老李,不料他竟一点都不关心这个“重大问题”。“我的养老计划是,在银行存上50万。”他细致地分析道:“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你没看前段时间《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人家可有权威调查数据的,57%的人对仅靠养老金维持退休后的生活缺乏信心,觉得养老还得靠自己另外攒钱。我不过是这大多数中的一个。我告诉你,像我们这样的收入水平,以后养老金肯定在千元以下。靠养老金养老,除非你是公务员。你看我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都投到房子上了。等广州的房价再升点,我就把房子出手套现,养老计划就可以实现了。俗话说,自己口袋有钱,才不怕打雷下雨。”

  老李果然深谋远虑。不过,我虽然对养老金期望很高,但平时也没少为中国的高储蓄率做贡献——虽然专家一直都说,高达46%的高储蓄率灼伤了中国经济,甚至还支出利息税这样的招来试图把钱逼出银行,问题是如果我这点钱真得花掉了,岂不灼伤了我今后的养老大计?

  不过钱存在银行有个大问题,就是利息太低,甚至还赶不上通货膨胀率。想想真后悔,没有老李的战略眼光——前两年广州房价处于低谷时投个资,赚点养老钱。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