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房贷新方式各有优缺点 哪种房贷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7 中国新闻网

  房贷“双周供”

  “双周供”是深圳发展银行推出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该贷款由传统的每月还款一次,改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还款额的一半。

  假如贷款50万元,按30年贷款期限、基准利率6.12%来计算,选择传统的按月等额还

款法,每个月要还款3036元。如果选择“双周供”,每两周还款额为1518元,相当于原月供的一半。由于供款次数频密,本金减少速度加快,最后算下来,与传统等额还款法相比,借款者可以节省11.5万元的利息支出,需要24.7年就可以还清这笔贷款。

  优点:在不增加每月支付压力的情况下,缩短房屋按揭贷款的还款期、减轻利息负担。

  缺点:实际承担了较高利率,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不如等本还款法或部分提前还款法合算。

  固定利率贷款

  固定利率住房贷款,是指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这有助于借款人规避未来的利率风险。目前有光大、建行和招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

  光大的固定利率房贷分为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至10年(含)两种贷款期限。这两类贷款的年利率分别为5.94%和6.18%。

  建行随之也宣布以深圳为试点,推出个人房贷固定利率产品。其方案更具灵活性,即分为3年、5年和10年三个期限档次,其中3年利率为5.64%至6%,5年期为5.76%至6.12%之间,10年期为6.12%至6.48%。信用好的客户还可分别享受5.64%、5.76%和6.12%的利率水平。分别比光大银行报价低0.18和0.06个百分点。

  招行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最高年限是10年,分别有3年、5年和10年三个固定期限,固定贷款利率分别定为5.91%、6.03%和6.39%。对于该行信誉优良的客户,三个固定期限利率可优惠到5.61%、5.73%和6.09%。

  优点:每月的还款额固定,便于安排资金。

  缺点:利率比当前普通房贷利率高、期限短。提前还款要交3%罚金,如果利率走低,投资者将被“套牢”。

  直客式贷款

  “直客式住房贷款”是指借款人在缴纳一定比例的首期款后,剩余款项按照“先贷款、后购房”的方式由贷款银行发放贷款,购买所需房产。借款人购买住房贷款比例最高不超过80%,最长30年,按照住房贷款利率执行。借款人购买商铺贷款比例最高不超过50%,最长10年,按照基本利率执行,并由银行决定是否上浮。还款方式一年以内的采用一次性还款法,一年以上的贷款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或等额本息还款法。“直客式住房贷款”不需要开发商担保,但需要银行指定的担保公司担保,购房贷款除须交纳正常按揭贷款的有关费用外,还需根据担保公司的要求交纳约8‰的担保费用。

  优点:客户相当于向开发商进行一次性付款,通常能获得3%~6%的购房优惠,还能节省工本费、公证费等支出。可以自选按揭银行,不用开发商“绑定”。

  缺点:对贷款人要求比较高,国家公务员、教育、医疗、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正式职员等优质客户才有条件申请。

  接力贷款

  个人住房接力贷款是指以某一子女(或子女与其配偶)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母双方或一方与该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信贷产品。对于已婚子女,其配偶也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这类贷款,作为共同借款人的父母和子女均要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作为父母的借款人中年龄较大的一方不超过60岁,买房人必须为子女,共同借款人尚有贷款余额的住房,累计不超过1套。

  优点:年纪大的人和刚参加工作的子女共同申请,更容易获得贷款。

  缺点:与普通房贷相比,没有明显区别。

  宽限期还贷

  宽限期还款方式是指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后,在合同约定的一定时期内,借款人只需每月支付利息,暂不归还贷款本金。待宽限期结束后,对贷款发放金额按合同约定的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方式还本付息。该还款方式最大的优势是,可适当减轻购房者借款初期的还款压力,但贷款人需要为此多付1年利息。

  优点:减轻还贷初期的还款压力。

  缺点:多付利息,总还款额增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