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名牌"迷信"与民族品牌"不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56 新华网

  陆钦

  虽然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的价格不菲,但是凭借质量和品质还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可最近浙江省工商局对市场上部分知名品牌服装进行抽检后,却发现其中一些品牌服装在质量上根本没有达到国家相关的质量安全标准。这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一些消费者表示,这些国际名牌太对不起消费者对它们的信任了。(《北京娱乐信报》3月27日)

  这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涉及十个国外服装品牌,其中都彭、雅格狮丹、雨果·博斯、博柏利等品牌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一向以款式新颖、品质优良而享誉世界。那么,这十个国际知名品牌服装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质量问题,甚至有些产品的安全指标竟然不合格呢?据专家分析,这跟生产企业对染色原料的检测把关不严有很大的关系。

  专家进行的只是技术性分析,而造成质量问题的真正根源却在市场管理上。其实,无论是洋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有逐利的冲动。当产品质量在市场上得不到有效的监管时,企业自然就会很本能地偷工减料降低成本,以追求利润最大化。所以,百年国际名牌也会因地区“环境气候”不同而“南橘北枳”,在我们这里做出失去信誉的事情;反之,中国的出口产品为了达到人家的质量要求也会出现“北枳南橘”现象,于是,不少内地消费者都愿意到香港等地和国外购买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无非就是信得过人家的质量监管而已。

  国际名牌技术先进,质量过硬,讲信誉,是我国许多消费者的一般认知感。所以,当国际品牌也“失信”时,消费者倍感“意外”和失望,这无疑是“迷信”国际名牌的心理反应,同时也是对民族品牌“不自信”情绪的流露。似乎查出的是国内服装名牌的质量问题,就是“意料之中”,很“自然”的事情。

  对国际名牌“迷信”与民族品牌“不自信”,是一种消费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既不利于国际品牌在我们这里保持诚信,也不利于民族品牌的发展,而且会让假冒伪劣产品利用崇洋心理钻空子,欧典地板事件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同时,这也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国内外企业的良心和自律都是靠不住的,只有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和质量监测体系,才能最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市场监管部门应该积极补上这个薄弱环节。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