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创建首个“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7 大华网

  2004年,圣火熊熊的雅典,身披中国队战袍的汕头大力士吴茂顺吐气开声,力挺千钧,在如林强手中勇夺残奥会银牌;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18岁的聋哑女孩庄文洁舞姿翩跹,“千手观音”倾倒亿万观众;濠江区八旬老人李廷玉接受手术眼睛复明,感而赋诗:“多蒙救援施恩泽,再赐一瞳感千秋”……5年来,汕头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成功与尊重,越来越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残疾困难群众的家中,首个“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的荣誉称号成为和谐汕头一张闪亮的名片。

  爱心网络:粤东最大康复中心引领“龙头”“幼儿园是我们的家,老师像妈妈……”一个双耳失聪的5岁孩子唱出有生第一首儿歌。这犹如“天籁之音”的歌唱,来自他唇边上千次上万次的开启闭合,更灌注着老师们难以计数的心血。在汕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许多残疾孩子接受听力、感觉、音乐治疗等训练,在爱心的呵护中逐渐得到康复。如今,汕头已建成了粤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并以此为龙头,带动社区康复工作的开展,开创了社会化、开放式精神病社区家庭康复模式。

  我市率先探索残疾人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路子,2004年以来市残联共划拨5.7万元,为南澳县5200多名办证残疾人及其家属办理了免费医疗保险,两年来已有29人受益,享受医疗保险和救助金共3.35万多元。2005年6月,我市首个精神病人康复农疗站在潮南成田镇开工建设,弥补了我市精防工作的一个空白。这里可容纳50至60名精神病患者接受农疗,他们在农园绿野中撒下汗水,平抚心灵。我市还不断完善“精防日”制度,加强全国统一表卡的使用和管理。积极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康复站的各项服务功能。5年来,全市共投入康复经费799万元,各区县多渠道筹措经费396万元,至今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9462例,低视力患者配助视器256名,聋儿语训204名,安装普及型假肢小腿109例、大腿25例,装配矫形器149件,提供残疾人用品用具128个品种16077件,使1043名肢体残疾人、239名脑瘫儿童、615名弱智儿童得到康复训练。精防工作覆盖总人口461.6万人,检出精神病人数28480人,检出率达6.12‰,监护病人数27421人,监护率达96.3%,显好率达77.5%,社会参与率达64%。

  自强不息: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86.84%2005年12月,10名聋哑青年身披“我是无语形象大使”的彩带,成为汕头市无语珠宝精品有限公司在汕头开设首家连锁店的营业员。他们虽然身处“无声世界”,却用手语和文字,向顾客传递着热情。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自强自信走上了工作岗位。5年来,我市依法推进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建立健全我市残疾人就业信息网络,多渠道、多形式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积极探索、研究由财政局和地税局代收代扣用人单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有效途径。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6.84%,共收取就业保障金669万元。我市采用“公司 基地”模式,创办“汕头市残联永桂宝石工艺培训基地”,培训残疾人174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14人。采用“公司 基地 农户”模式,创办“汕头市残疾人种养殖业培训基地”,5年共培训残疾人93人,安排残疾人就业67人,扶持255户残疾人发展家庭养鸽业。采用“公司 基地 公司”模式,成立“汕头市残疾人制衣技能培训基地”,至今培训残疾人及子女85人,安排就业43人。中国残联、省残联对残疾人定向培训、定点安置、集中管理这种就业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市还首次举办“汕头市残疾人就业供需招聘会”,共有86家企业进场,提供554个职位,218名有就业能力、就业愿望的残疾人进场求职,现场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协议的企业有9家,供需双方达成就业意向的有55人。2005年12月,汕头市残联永桂宝石工艺培训基地被确定为“广东省农村残疾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安置基地”。

  扶贫济困:15000多名残疾人纳入低保“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我想也不敢想,今年80岁还能住上新房,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住新房,永世难忘。”2005年9月12日下午,80岁的聋哑老人李舜新一家告别了破旧不堪的木棚,喜气洋洋地搬进整洁宽敞新房。老人一家成为市残联去年帮扶改建住房的第一家危房户。5年来,市残联积极配合市“安居工程”,共帮助10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总投入181.25万元。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解决残疾人居住不便问题,特地在全市第四、五批廉租公房入围户抽签中,把残疾人户与其他入围户分开,按比例安排低层楼房,由市残联组织集中抽签,使92户残疾人家庭喜迁新居。

  我市积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将贫困残疾人优先纳入低保,目前全市共有9526户15172名残疾人纳入低保,对纳入低保制度的重度残疾人还实施困难补助金制度。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要求用人单位按政策规定切实做好残疾职工参加养老、医疗、失业等各类社会保险。积极开展社会募捐,结合重大节日活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等临时救助工作,共接受捐款152.5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8.4万元。我市还大力实施康复扶贫,5年来共为1318名贫困患者减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汕大精神卫生中心和市第四人民医院分别为250多名和36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减半收费住院治疗;全市设立42个社区精防点,为约60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康复治疗。本报记者李凯通讯员鲁飞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