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20年广东将有460万光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黎詠芝 通讯员刘占峰)将有460万适婚男性为找对象发愁,30年后广东人口总量接近1亿,一成广东人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最新发布的《广东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透露了一系列有关广东省人口状况的重要信息。在昨日举行的广东人口论坛上,参与该课题的专家学者发布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2036年常住人口1亿

  《报告》显示,2005年末广东常住总人口9194万人(包含省外流入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其中户籍人口7900万人。据预测,到2036年左右,广东省人口总量将达到峰值,常住人口控制在1亿人(含省外流入一年以上年均人口数),其中户籍人口控制在9200万人,之后开始平稳下降。届时,有望完成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本强省的转变,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460万男人难找对象

  受重男轻女观念影响,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东出生人口性别比呈现偏高趋势,并且程度不断加剧。仅1985年~2000年出生人口中,男性已经累计比女性多出170万人。广东现已成为全国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中又以粤西地区最为严重。专家预测,如果这一局面得不到有效遏制,2000年~2020年出生人口中男性将比女性累计再多出291万。这样,1985~2020年出生人口中男性将比女性累计“富余”460万以上。

  高等教育程度位全国19

  2003年,广东省6岁及以上人口中大专以上教育程度人口比重为5.07%,低于全国平均值0.42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19位。与北京(20.29%)、上海(16.67%)和天津(10.86%)相比,差距更大。《报告》中的广东省人口发展战略目标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基本普及小学到高中阶段的12年教育,全省2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到了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建立比较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报告》还建议实施人力资本积累工程。重点做好农村独生子、双女家庭和流动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以及农民工的培训。此外,建议对农村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的女孩考生,在全国普通高考的省内院校录取时给予加分照顾。

  一成携地中海贫血基因

  广东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地区,全省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占户籍人数的11.5%,约为700多万人。2004年全国总出生缺陷发生率为4%~6%,而广东省至少达到6.4%。

  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报告》表示将实施若干重大工程,包括:实施出生缺陷干预、生殖道感染干预、避孕节育优质服务“三大工程”;加强对地中海贫血等地方性疾病的预防控制;逐步建立免费婚前检查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