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理由对“新社区”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25 信息时报

  李龙

  为了解决拆迁户的住房难问题,广州市正在准备建设专门针对拆迁户的“新社区”,届时拆迁户都可以住到由政府出资建设的“新社区”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透露的这条消息,对拆迁户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利好。而有了“新社区”做保障,广州城今后的拆迁工作势必将会顺利很多。

  城市要发展,规划要调整,拆迁难以避免。然而由于涉及到的利益方较多,而且还直接关涉到居住者的生存,因而在拆迁过程中容易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如何协调城市发展与群众利益这对矛盾,成为了政府在决策拆迁时必须面对的难题。广州市酝酿建设专门针对拆迁户的“新社区”,由政府出资,建成后再以类似成本价的低廉价格出售给拆迁户中的低收入困难家庭,这自然是个好对策,它不仅解决了拆迁户的后顾之忧,也是对拆迁户切身利益的有效保障。

  一般来说,拆迁户中的低收入困难家庭比例相对较高,在拆迁后他们将面临着最直接的住房问题。现在,政府在经济补偿之外,再建设专门针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廉价住房,倘若再辅以一定的政策优惠,应该能帮助他们再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因而,“新社区”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府对低收入拆迁家庭生存的关注和权益的重视,可以称得上是一项带有政府公益性的住房政策。

  此外,“新社区”不同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它有着专门的照顾对象,很显然,特定的住户将有利于“新社区”在今后的使用中,杜绝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曾经出现过的问题,以保证“新社区”的适得其所。

  从安居房到解困小区,从租金补贴到“新社区”,政府对困难群体住房的解决在摸索中不断前进。虽然说“新社区”的具体面貌究竟如何还有待时日,但张广宁市长透出的“新社区”美景还是让人充满了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