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恒丰”污染不改将停产关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39 信息时报

  

“恒丰”污染不改将停产关闭(图)

  恒丰染整厂排出的污水色度已超标,环境监测人员正取样回去化验。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记者李鹤鸣通讯员穗环宣)针对珠江沿岸的66家水污染企业、代号为“绿

剑行动”的联合执法行动已从3月25日起正式展开。昨天下午,记者随执法队员对荔湾区的恒丰染整厂进行了突击检查。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该厂在4月20日限期整改到期后仍然未能达标排放,将报请市政府对该厂予以停产关闭。

  污水池与小学一墙之

  昨天下午,记者随“绿剑行动”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彩虹桥附近的恒丰染整厂进行检查。当记者来到该厂的污水处理池时,强烈的恶臭气味扑面而来。跟着市环保局环境执法支队郑队长,记者登上处理池上的铁桥,只见一个长30多米、宽五六米的处理池中浊浪翻滚,还冒着腾腾热气。据该厂有关负责人士介绍,该厂每天产生工业废水约5000吨,经过处理后均达标排放。听到这句话站在旁边的郑队长立刻表示:“你这个污水池绝对装不下5000吨污水,装500吨还差不多。”郑队长还表示,这个污水池仅仅是用来中和污水中的酸碱度,对COD(化学耗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没有处理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污水池的四周已经遍布高层住宅楼,而与污水池一墙之隔就是某小学的教学楼。郑队长表示,“如果是夏天,这个池里的污水发出的臭味更大,加上车间里发出的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十分恶劣,也频频遭到附近居民的投诉”。

  超标废水竟直排驷马涌

  随后,环境支队的检测人员打开该厂一个排污口抽取水样,打出的一小桶污水竟黑得看不见桶底。郑队长说:“其他指标就是检测都合格,这个水的色度也肯定超标了。”根据执法人员调查,该厂每月产生的约10万吨废水全部排入附近的驷马涌,再通过驷马涌最后进入大坦沙污水处理厂。

  而记者在该厂附近的驷马涌边看到,虽然堤岸整治已经初见成效,但驷马涌内的河水依然浑浊,从河底经常翻出黑色的泡沫和污泥,与水面漂浮的垃圾混成一片,打着旋儿地向下游的珠江流去。而在西华路的桥脚下,一个没有截污的排污口正在向驷马涌里排着废水。

  而该厂有关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市政府已经批准了该厂的搬迁计划,该厂将与市纺织工贸集团属下的10家企业整体搬迁到位于花都炭步镇的纺织工业园,整体搬迁工作将在1年左右完成。

  连发6张通知书仍没改观

  市环保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从去年到现在就对该厂检查处罚了6次,发出了6张“限期治理通知书”,此次已是第7张,而该厂的污染治理情况依然没有改观。该负责人表示,鉴于该厂多次整改不力,市环保局将在4月20日限期治理到期后,视情况将该厂有关情况上报市政府,并报请市政府对该厂进行停产关闭。

  相关新闻一

  挥“绿剑”治珠江污染

  时报讯(记者李鹤鸣通讯员穗环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环保局了解到,针对珠江沿岸的66家水污染企业、代号为“绿剑行动”的联合执法行动已从3月25日起正式展开。

  据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辛表示,此次打击行动拉开了广州第三阶段珠江综合整治工作、实现“八年江水变清”目标的序幕。他还表示,环保部门将对证据充分的违法企业进行现场处罚,并从严从重顶格处罚。这次行动由该局统一指挥,市珠办、交通、海事、港务、渔政、环卫、市政、农业等部门以及相关区政府参加。

  据介绍,“绿剑行动”从3月25日起持续到4月4日,以珠江沿岸的非法排污的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前航道船舶和渔业船舶为目标,重点查处西北部66家水污染企业,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第一阶段从3月25~30日,重点打击严重影响珠江西航道、前航道水质的违法排污企业,对水质影响较大的印染、电镀行业和部分规模较大的第三产业以及屡罚不止、行为恶劣的非法排污企业,将从严从重顶格处罚。第二阶段从3月底到4月4日,重点清理珠江西航道、前航道、广州河段的船舶、渔船、小艇等水上流动污染。

  相关新闻二

  珠江去年200万吨污染物排入海

  时报讯(记者裴静怡实习生但莹通讯员郭兴民马亚洲)昨天,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布2005年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但河口区、港湾等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未见好转,其中珠江口海域、汕头近岸和湛江港近岸海域由于受陆源污染影响成为严重污染区域。同时,监测发现,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近岸海区的部分贝类,铅、镉、铜、砷等重金属含量偏高。对此,有关部门表示,未来可能会下令一律禁止捕捞这些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海鲜。

  据了解,去年对广东珠江、韩江梅溪河支流和深圳河等主要河流的污染物入海量监测结果表明,珠江入海的污染物总量最高,约为200万吨,占三条河流入海污染物总量的99.5%,污染物主要为石油类、COD、氨氮、磷酸盐、重金属和砷,其中COD约为18万吨,占污染物总量的90.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