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俄罗斯人的北京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40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

  蒙令华

  (《领导者》及《财经文摘》杂志编辑、记者)

  博客地址:

  http://blog.daqi.com/menglinghua/DaQi

  伊戈尔,在北京工作的俄罗斯人,跟中文打交道已经有40年。以下是他平时对北京的一些看法。

  印象一:北京、莫斯科厕所比较

  在北京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是找厕所很容易,除了街上的公共厕所,写字楼里也有,更让人高兴的是,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厕所都是免费的。在莫斯科不行,许多麦当劳和肯德基店,如果不是去消费就想上厕所,服务员会把你拦住。此外,莫斯科街上的厕所也没有那么多。

  印象二:不说“你好”和“再见”,不注重办公室整洁

  在北京工作,有两点无论是对我,还是对于我的俄罗斯同事来说,都有点奇怪。一是中国同事很少在上班到办公室时跟大家打招呼说“你好”,下班时也不说“再见”,什么时候来和走都不知道。这样不太礼貌。

  另外我看到,中国同事都不太注重办公场合的整洁,一句话,就是不爱打扫灰尘。比如自己的办公桌、电脑和柜子,满是灰尘了也不打扫。有一次我跟老板提起,他都笑了,说:“我的办公室也是。”俄罗斯人一般会把自己的办公桌收拾得很干净。

  印象三:开车的人很“厉害”

  北京开车的人很“厉害”,拐弯的时候速度都很快,不会考虑走路的人。这大概是所有外国人都会有的印象。所以在北京,过马路真的要很小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