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血洗伊清真寺打死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3月26日对巴格达北部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进行了一次突袭行动,共造成17名伊拉克人丧生。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媒体上对伊局势表示乐观,并认为随着伊安全部队能力的提升,在一年内逐步削减驻伊美军数量是完全有可能的。

  关于突袭行动的两种说法

  据报道,当天傍晚,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北部乌尔区的穆斯塔法清真寺进行了一次突袭行动,打死了17名当时在清真寺的伊拉克人,其中包括一位80岁的阿訇(伊斯兰教长)。美国军方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在此次行动中,美军并没有进入该清真寺,也没有对其造成丝毫损坏。在解释开火原因时,声明表示,当时伊安全部队进入清真寺后遭到了袭击,于是他们与那里的武装分子发生了交火,打死了17名武装分子,并逮捕了15人。但是,伊官方电视台在当天的报道中却向公众提供了与美军截然相反的说法。电视台播出的一盘录像带向公众描述了冲突过后的惨烈画面:一个祈祷室内躺着十几具身穿平民服装的尸体,其中一些人是年迈的老人,他们全身是血,他们的身份证被摆放在布满子弹孔的胸前。电视屏幕上还打出了一个大标题———“美军袭击并烧毁穆斯塔法清真寺,大量平民被杀害”。此外,报道还援引了目击者的话称,美军在袭击清真寺时,寺中的人们正在为三天前死于暴力袭击的一名男子举行悼念活动。

  据悉,死者中包括伊总理贾法里所领导的达瓦党成员以及几名什叶派部族族长。一名达瓦党官员在接受伊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他听说美军是为了围捕一名通缉嫌犯才一路追踪到穆斯塔法清真寺的,但是他认为美军不能因此就可以随意袭击并杀害清真寺里的人。该官员指责美军“恶劣行径”是在有意破坏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并欲引发内战。

  伊总理贾法里的一名发言人称,贾法里“高度关注”该事件,并且召见了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教派冲突有再次扩大的趋势,当天共有69人死在冲突中。除了美军打死的17名“武装分子”之外,伊警察还在巴格达北部巴古拜镇的一条公路上发现了30具被斩首的受害者尸体。

  赖斯给出撤军期限

  就在伊拉克频发流血冲突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军在一年内从伊拉克逐步撤离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法国媒体报道,赖斯在援引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的评估时称:“我认为一年内大规模削减驻伊美军数量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全都取决于伊拉克的局势。”赖斯认为,在近期伊拉克的教派冲突中,伊安全部队的表现非常出色。在这一基础上,美军撤离是迟早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