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首次表态要和平不要流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上午11时,巴勒斯坦新总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向巴议会提交了内阁和政府议程报告,向宣誓组阁迈进了一大步。此外,哈尼亚3月26日首次表示,巴勒斯坦人民企盼和平,并希望在中东地区结束流血冲突。

  内阁明日宣誓就职

  据路透社报道,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的议会会议上,哈尼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加沙地带发表讲话,宣读了一份长达15页的内阁计划。因为出于“安全”考虑,以色列禁止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前往约旦河西岸。

  巴议会将于28日或29日对内阁和政府议程计划进行辩论,之后开始投票表决。由于哈马斯在议会中占多数席位,议程预计将获得通过。哈尼亚本人也表示,内阁将于29日宣誓就职。

  今年1月在立法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致力于摧毁以色列,呼吁不惜一切手段结束以色列的入侵,而且至今没有显示出任何将改变这一立场或是解除武装的迹象。哈马斯提交议程计划的时间恰好在28日以色列大选之前,这会对以色列的选举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首次表态要和平

  据法新社表示,哈尼亚当天敦促国际社会能够尽最大可能帮助巴勒斯坦人民实现和平的愿望。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不想在这一地区再看到流血冲突继续发生……给我们和平。我们比任何人都渴望和平,但是这必须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并恢复我们的权利。”

  哈尼亚还表达了出访美国和欧洲的意愿,他希望通过国事访问的方式向欧美国家阐述其政府的施政纲领。当被问及巴以会谈主动权的问题时,哈尼亚表示:“我们想要以色列将他们的立场清楚表达出来……接着我们会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国家)讨论一下形势。”

  国际观察

  代总理奥尔默特有望赢得以大选

  以色列议会选举将于3月28日举行。在此次选举中,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以及佩雷茨的工党构成了三大主角。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了议会选举的胜利为中东局势带来了新的变数,同时以色列的这次选举结果很可能会左右未来的中东和平进程,因此此次选举备受外界关注。

  但是就目前以色列的民意调查来看,奥尔默特的前进党遥遥领先于其他党派,有望在选举中获胜。根据以色列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奥尔默特的前进党很有可能会在以色列120个议会席位中取得35至40席。

  如果没有沙龙的意外中风,埃胡德·奥尔默特可能永远都只是沙龙的一个助手,虽然政绩无可挑剔,但要想走到政坛的中心位置却是难上加难。但是60岁的奥尔默特还是等来了他人生中这个迟来的重大转折。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