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典当业悄然走进凤城 中小企业老板成为主要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57 大华网

  本报讯“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夜空的寂静:“喂,典当行吗?我现在想用摩托车和手机进行典当可以吗?”原来,家住潮州老市区的吴先生因其母半夜突发恶疾,急需要一笔资金到医院进行急救治疗,但吴先生家没有足够的现金,而当时向亲戚朋友借贷也多有不便。情急之下,吴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潮州市区新开一典当行打了这个电话。典当行的有关人员经过紧急磋商之后,在当夜已经停止营业的情况下,旋即给他办理了这笔典当业务,使他的老母亲及时得到急救治疗,顺利度过了这次危难。拿到所需

钱款的时候吴先生感慨地说:“真没想到前后不过半个小时,你们(典当行)就解决了我的一件大事,真太感谢了!”。事后吴先生对典当行这种应急解困的做法赞不绝口。这是发生在最近一个深夜中的一幕。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典当”这一古老的行业正以新的姿态走进潮州市民的生活。

  行业老板:中小企业主是常客

  “与以前那种人们拿一些东西到典当行里换钱买米充饥的古老典当方式不同,现在的典当行业是社会服务型行业,不再是单纯地为解决生计问题的消费性融资,而是成为发展经济、支持生产、活跃流通、方便群众的生产性、经营性融资行业。”潮州市一典当行老板介绍说,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典当行业都做得比较活、比较好,在潮州则一切都是刚刚开始,但潮州市民还是比较接受的。他的典当行自开业以来,到行里咨询、办理业务的人都很多,并且跟以前相比,中小企业的老板逐渐取代了贫困人群,正在成为典当行的主要客户。比如,今年春节前后,一些老板为周转资金进行的融资典当,成为典当生意的“主旋律”。这些人主要是为了在春节前筹备货物、或是给员工发放工资,金额一般都不小。典当的物品也都是以房地产,汽车等方面居多。

  陈先生在古巷经营一家陶瓷洁具厂,春节前他把他的“本田”轿车开到典当行典当行得到了20万元周转资金。他说,这笔钱其实也可以从其他做生意的朋友那里借贷,并且不用利息,但始终欠了朋友的人情。而向典当行抵车借20万元,半个月内取回仅需付综合服务费4000元左右,他权衡后觉得还是典当汽车比较合算。

  据了解,中小企业主年前由于要进货、发工资、还银行钱等原因,用汽车典当来筹资的情况较普遍;典当行也对汽车典当更“偏爱”,因为汽车流动性强,断当时容易脱手,风险较低,而且做生意的人临时当车换钱周转,较短时间就会取回,符合典当行短期快速周转的目的。

  “从典当的这些主要物品可以看出新旧典当行的区别,旧社会的典当是人们一种无奈的选择,现在则是为了‘锦上添花’。”陈先生笑着说。

  主管部门:加强监督促规范发展

  虽然,典当行业在潮州市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的事物,但由于先前的典当企业在管理、运作等方面存在种种弊端,致使这一行业的发展停顿,并一度销声匿迹,在潮州市出现了一段空白时期。因此,现在以崭新面貌重现我市的典当行业就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但对于这样一个重新兴起的行业,作为主管部门应该如何进行监管和引导呢?

  据潮州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加大对典当行业的监管力度。一方面要严把准入关,对申报企业的资格进行严格论证,确保其在办公场地、企业制度、当物保管与审查等各个方面都能达到相应的标准;另一方面是要加大打击非法经营力度。由于典当行业容易发展成为地下钱庄,原来有一家典当行就因为其业务开展不正常而被主管部门勒令“关门”,前车可鉴,因此作为主管部门一定要加大监管力度,不允许进行非实物的典当活动,并且每年都要对其进行审查,如果发现有违规操作行为的,将会立即取消其经营资格。(卢建豪)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