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开县天然气井漏事故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00 武汉晚报

  首轮压井效果不好

  汉网消息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27日上午10时,在现场指挥部的组织下,对罗家2井实施封堵压井。经过1小时40分钟的紧张施工,第一轮压井结束。现场观测,井口压力有下降。但到14:30,井油压、套压又有回升,压井封堵工作效果不是很好,但提供了重要的安全参数。目前正在研究实施第二套方案,视相关情况预计在27日下午或28日

启动。

  压井前,现场指挥部对压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井场1公里范围内及高桥镇未离开的居民进行了疏散。同时,继续做好对泄漏点的监控和水体、气体、周围环境、井场设备的监测与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离井口一公里左右的高桥镇200多米的河岸上冒着水柱,岸边能闻到臭鸡蛋味道。

  安监总局提四点要求

  记者27日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与在事故现场的中石油领导通话,对事故的抢救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这四点要求是:密切监测监控1号井压力变化;密切监测从河水里泄漏出来的气体组成,如有变化立即与地方联系扩大人员疏散;立即通知环保部门监测水体污染情况;对压井堵井方案充分论证,要有应急预案,确保压井堵井成功。

  河中突冒水柱引起居民警觉

  25日早晨6点多,32岁的高桥镇居民周永宁起床上厕所。睡眼惺忪的他突然看到屋外的高桥河的水面上有一处浑浊的水柱。怎么回事?他揉揉眼睛再看,浊浪翻滚的水柱还在。

  “河里出怪事了,有半米高的水柱!”周永宁忙着敲邻居程明建的门。40岁的程明建不肯开门,回答他:“你娃搞错没有!”“真的真的,出来看哈嘛!”周永宁敲开程明建的房门,拉着他往河边去。“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怪事!”

  两人来到河边,都愣住了:河里的确有一个水柱,还“哗哗”作响,往上冒着气泡。

  “快点给镇政府打电话,请他们来看一下。”觉得不对劲的程明建说。周永宁随即到高桥镇政府报告情况。

  高桥镇政府派人到河边看过后,便怀疑是“地下的天然气跑了”,向川东北气矿罗家2号井场通报了情况。气矿人员立即赶来,对水柱进行检测后确认是天然气泄漏。

  如果不及时泄压,大量天然气冲出,后果不堪设想。上午8点30分,气矿实施紧急预案,抢险人员对罗家2号井口进行点火,以减少压力。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在中石油方面专家的建议下,对井场和场镇居民立即进行转移,以确保安全。本报综合消息

  悲剧不会再重演

  3月27日晨,读初中二年级的廖青荣没有像往常一样去学校上课。她对身边的堂姐说:“我昨晚梦见发被子的叔叔给我好多个枕头,感觉真舒服!”廖青荣两日来睡的一直是没有枕头的地铺。

  记者见到廖青荣时,她已和家人在开县旧县城的政府礼堂安置点度过了第二夜。她和村里其他孩子们照常嬉戏,和家人等待着回家的日子,和同学们等待着复课的通知。她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所有人都告诉她不会太久。

  跟廖青荣同村的邓朝香带着家人在安置点里却不能这样踏实。43岁的她上有年过古稀带病的公婆、下有15岁的儿子,她一个人已经有点照应不过来。同时,她还担心着尚留在家中的牲口无人喂养。

  她和村里人忘不了,三年前,有些邻里舍不得家里的东西,走迟了一步便丢了性命。“一听说要疏散,很多人东西都没收便拉着家人上车走了,大家都知道政府会管好的。”

  邓朝香说,虽然一路上没有当年那样浓烈的气味扑鼻,但他们看见河里涌出混浊的水柱和气泡时,总不免联想起三年前那场悲剧。

  “中石油开县罗家二号井井漏事故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万无一失,不死一人、不伤一人。”邓朝香相信,悲剧不会在她和邻里们身上再次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