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极冰配威士忌味道好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22 新闻晚报

  去年11月出征时,记者曾专访了第22次南极科考队副领队兼首席科学家杨惠根。今天,当他满载收获凯旋时,一大早又同记者讲起了他的第2次南极游的感人事和有趣事。

  关键词1:晕船,体重骤减

  此次南极行,雪龙船上所有船员几乎四次经历鬼门关,但4次都成功渡过了西风带。

杨惠根说,西风带是指在南纬45度到60度之间的极地气旋区,由于南极与赤道间存在巨大温差和气压差,加上地球自转,大量空气在南半球这一特定地区流动形成气旋,威力特别强大。经过西风带时,海上大浪高达9米,船体能倾摇30度。

  穿越西风带时,绝大多数船员都晕船了,直接后果便是毫无食欲,以至于餐厅里每天按时就餐的人数始终未超过一半。大多数人都卧在船舱里,处于“假寐”状态。杨惠根说:“当时很多队员都是脸色蜡黄,浑身酸疼,茶饭不思,全靠每5个小时吞一片晕船药挺着。所以大家体重掉得很厉害。”

  关键词2:光头,理发图方便

  要说从南极回来后杨惠根的变化,还得从“头”说起。去年出征时,杨惠根的发型酷似鸟窝,而今天,他却换了个“小平头”。“搞科学研究的人,很多都对头发最马虎。”杨惠根笑着说,在南极,平常人视为小事的理发真称得上是“头顶大事”。上百个队员里没几个会理发的,因此每次南极回来,光头和披肩是硕果仅存的两种发型。为了表示自己不打算在梳理上浪费时间、专心投入科考事业的雄心,以杨惠根为首的许多同志都举行了“落发仪式”。

   关键词3:钓鱼,3小时钓9条

  首席科学家就是精力旺盛,杨惠根在研究和队伍管理之余,总能自得其乐。去年出发时,他曾向记者表示,最想尝尝南极冰加威士忌的滋味,所以他带上了五六瓶威士忌酒。"南极是地球上仅存的净土了,那里冰可以说是最干净的,比我们家里喝的纯水还干净呢。我去南极前,就有英国科学家给我介绍,说南极冰泡威士忌非常棒。这次一试,味道真是好极了。"

  钓鱼也是杨的一大嗜好。他兴奋地说:"在南极,15米深的冰海里仍旧能钓到鱼,那里的鱼又多又傻,有铒就咬。钓上来的鱼用面粉一裹,滚油一炸,可是非常不错的下酒小菜。"杨惠根的钓鱼技术还真不赖,最好的纪录是3个小时功夫拎起了9条40公分长的鱼,还熬成了鱼汤,慰问队员了。

  关键词4:南极外交,中国人成就

  南极有各国设立的考察站,杨惠根的感受是,中国的考察站在各国南极人心中享有很高的声望。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站的朋友们十分敬佩中国人的勤奋敬业、吃苦耐劳。而且,我们的科考队员历来给予外国朋友无私的帮助,对于一些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的外国站,雪龙船经常帮助他们向国内清运无法处理的垃圾,形成了我国在南极独特的"垃圾外交"。"20年来我们和外国朋友共同工作并肩战斗的经历,这种在风雪大陆上形成的真挚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杨惠根感慨地说。

  关键词5:南极垃圾,运回200吨

  杨惠根说,出于保护南极环境的需要,同时也是遵照《南极条约》的有关规定,在中山站积攒多年、重达200吨的垃圾今天上午也被雪龙船带回了上海,准备国内处理。这些垃圾包括8个集装箱废旧物品,100多桶废旧油料,以及一些生活垃圾。"按照国际公约,在南极产生的垃圾除极少部分可以在南极处理外,其他都要运回本国国内处理,这样做也是出于保护最后一片净土的需要。"作者:□记者 许可臻报道 摄影任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