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漏就发生在我家隔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22 新闻晚报

  3月25日清晨,重庆开县高桥镇罗家2号井发生天然气渗漏事故,天然气从附近的山体缝隙及经过高桥镇的桃溪河支流冒出,造成空气中出现部分硫化氢气体。而该井紧挨着2003年12月23日发生井喷事故的罗家16号井。

  截至27日,事故发生地周围一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已经撤离,人数累计近万名。

  亲眼目睹:小溪喷起一人高水柱

  昨天,记者联系到高桥镇农民唐洪,用他的话讲,他家房子地点是全镇最好的,紧临小溪,风景秀丽。可令他想不到的是,两次矿井事故都发生在他家隔壁。2003年那场井喷事故,由于发现得早,他全家得以幸免,但邻居家却有好几口人在那场事故中死去。

  作为目击者,唐洪向记者描述了25日井漏时的那一幕。

  24日晚,正在田里干农活的唐洪隐约听到房屋后面的小溪声音有些不对,“听起来水流突然变得很急,好像水龙头流水的声音。”

  他赶忙跑到小溪边,果然,一股一人高的水柱从离他不远的小溪上游喷起。“像喷泉,边喷边发出声响,喷了约有10分钟,就慢慢减弱下来,接着就是冒气泡,旁边也有几个地方开始冒气泡。”但他当时并没有把这当回事,“我又干了两小时的农活,然后才回家。”

  小溪的非正常情况对于高桥镇人来说并不奇怪,由于上游有矿井,镇民统一使用井水,食用和生活用水都与小溪“绝缘”,因此唐洪并没有把小溪的这股水柱放在心上。第二天早晨5点钟,“或许更早,天没有大亮”,唐洪全家被敲门声叫醒,直到此时,唐洪才明白那股水柱实际上意味着离他家不到一公里远的矿井发生了井漏。

  紧急撤离:比3年前迅速多了

  由于唐洪距离矿井最近,他全家进入第一批撤离队伍。

  在他的印象里,这次的撤离与2003年那次相比,快了很多。“基本上刚刚通知完,车就到了,干部很着急,要我们马上上车,只能带些生活用品。”唐洪当时还感觉很突然,因为他并没有闻到特殊的味道。

  “2003年那次,我家的狗没命地叫,鸡也不安宁,拼命要往笼子外面窜,等到事故结束后,我们回到家里,发现所有的家禽都已经死去。这次我特意留意了一下,鸡狗都很安静。”唐洪告诉记者。

  撤离时天下着大雨,在车上,唐洪看到邻居已经开始陆续往外搬东西,或者在等车,而工程队伍在逆着人群向井漏地点前进。

  医疗队:撤离群众心病重

  “基本上没人出现中毒的症状,住院处仅有的几个病人基本上都是得了些慢性病,加上撤离时下雨,受了凉。”开县县医院内科医生马蓉告诉记者。

  她还记得,2003年那次,她还在家中休息时就被叫到医院,而整个医院则被病人挤满。

  在眼科病房,一位病人告诉记者,自己眼角膜上皮脱落,但他很早就有这个老毛病,再加上撤离时下雨引起感冒,引发了眼角膜的疾病。

  马蓉介绍:“许多群众刚到县城,第一件事情就是奔医院,然后找个人少的科室就要检查,我们一再告诉他们症状不是由硫化氢中毒引起的,但他们仍然不放心。”

  目前,开县在开县中学、大会堂以及政府机关办公楼空出来安置撤离人员,而医院则干脆安排了医生护士,在这些地方安排了医疗点。

  “实际上,去除他们心理的阴影才是主要目的,不得不承认,2003年那场井喷事故的伤害太严重了。”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