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夜长大的猕猴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初出茅庐的猕猴桃,青涩生脆,一如洛丽塔。

  某天,它身边来了苹果。

  前途多舛,猕猴桃犹不自知,只好奇于这异类带来的新鲜感。

  突然,嗅得一丝异样,空气中竟已情愫涌动。

  想逃,已是在劫难逃。

  苹果不动声色,缓缓释放的乙烯,便是水果间的荷尔蒙。偏偏猕猴桃又是极易被乙烯催熟的质儿,恍然若梦间,心颤动、身酥软,只不过一夜的功夫,竟已变得甜美熟软、饱满多汁。

  而苹果依然坚挺光洁。释放水果荷尔蒙的始作俑者,本身恰恰最不容易被催熟。

  奇怪,像爱情一样。

  一定有一个人,让你一夜长大。

  这个人,必是你的异类。

  与同类在一起,只会慢慢地共同成长,只有经过与异类的纠葛,才让你恍然大悟,迅速成熟。

  他也许不是最早到的,也不是停留最久的,但一定是这个人,让你从此脱胎换骨。

  他让你好奇、害怕,如梦如幻、若即若离。

  于是你投降、迷恋、狂喜、卑微纠缠。

  任何叫人措手不及的东西,都带来强烈刺激,不但引致疑虑害怕,且影响神经和心跳,故焦灼、血液沸腾、酒醉、整个人接近溶解……宛如猕猴桃之酥软温熟。

  这样,在极快的时间内心神恍惚、患得患失,一旦爱念消失,才惊觉自己早已片甲不留。

  最后还是失去。

  万般孤立,万念俱灰,然后,万籁重生。

  如《巴黎最后的探戈》里让娜与保罗的纠缠。中年丧妻的男作家,浑身闪动青春艳丽的女孩只见他第一眼,便依恋上他。但他往事沉重,偏执孤僻,分分合合间,让娜终于无可奈何地熟了去。

  于是王菲在那儿浅吟低唱,“懂事之前,情动以后,长不过一天……”

  只有这一天这一夜,真正长大成人。日后仍然会动情,但已经老练,不轻易付出,亦不过分追求,即便略吃点亏,也能一笑置之。

  就这么无奈而惨烈地踏入江湖,痛楚过后,眼界大开,云淡风清。

  但有谁问过,那只苹果后来如何了?

  让娜挣扎、酥软、痛楚、成熟;保罗气定神闲,如隔岸观火,或者索性消失。

  但他某刻回头,发现当初青涩的洛丽塔,已经修炼得风情万种。

  也许,心头一动。

  但世事早就乾坤颠倒,一夜长大后的她浴血江湖,美艳安逸,他已略显疲态,渴望解甲归田。

  他找上门来,希望重修旧好。絮絮叨叨,让人烦躁又不屑。

  极端的结局,便如那声枪响,保罗倒在让娜的枪下,探戈声戛然而止。

  茫茫人海,谁是你的苹果,谁又成了你的猕猴桃?作者:□撰文 李星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