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27 信息时报

  虽然每年对花样滑世锦赛国内的关注都不算多,今年因在冬奥会之后,关注程度更有所下降。实在本届世锦赛也没什么太大好看的。

  从个人好恶看,我最喜欢的是男子单人滑项目。女单相对而言表现的内容较为单一,要么优雅大方,要么活泼俏皮。今年的冬奥会最没意思,一个毫无个性的“优雅”拿了女单冠军,世锦赛更糟,甚至没看到什么真正有个性的表演。我怀念斯鲁茨卡娅,那个未必见

得美艳的女子勇敢地将酗酒妇人的形象搬到冰上,把那些装模做样打了个粉碎。一千个人心中定有一千个卡门的形象,斯鲁茨卡娅的《卡门》我以为深得神髓。值得怀念的还有关颖珊妖艳妩媚的《莎乐美》,那久违了的宝蓝舞衣。最“美”的总是不能拿到冬奥冠军,正好符合悲剧的定义:悲剧把有价值的毁灭给人看。以后女单不知多长时间内又要回到傻女的老路上去了。

  双人滑更容易表现爱情题材,一窝蜂都在表达死去活来,其实大部分不过是表演出了干四化的热情罢了,与爱情无干。男单的色彩丰富许多,从前亚古丁扮演过的角色包括玩球的小丑、吹雪的冰上精灵、不屈不挠的进行曲战士、气势磅礴的《铁面人》……冬奥会后退役的普鲁申科同样风格多变,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抑郁婉转,有时顾盼流连,有时诡异神秘……处在这个商业化的时代,很多东西要靠成绩、成就来支持,在陈露退役、申/赵组合没有出彩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花滑不受关注,直至现在国内更多人熟悉的是双人滑。所以亚古丁的历史一些人很陌生,说他是“背叛”了教练米申转投塔拉索娃。事实是米申认为普鲁申科更有前途,让亚古丁退后做了“二号选手”,“小熊”无奈之下选择离开。假如被抛弃后出走被称作“背叛”,那么这个世界实在无序到了顶点。

  最喜欢亚古丁在经历伤病、酗酒后2002年冬奥会以《铁面人》打败普鲁申科,最喜欢普鲁申科那身暗闪星光的黑衣以红色喻示外冷内热,轻灵飘逸的4-3-3、柔媚婉转的贝尔曼提刀旋转无一不让我留连忘返。只是这里没有我的崇拜对象,亚古丁换师、做法国教练、普鲁申科为了商业表演几乎放弃奥运会,都是消费时代消费文化里可以理解的做法,只是,关于崇拜我有另一套标准:必是如导师那样拥有传统士大夫精神的,方可以“崇拜”事之。人人都说如今考研必须访师、请客兼送礼,师兄帮我挑定导师时,叮嘱的却正好相反:不可拜访,更不可送礼———送礼必被撵出。信乎哉!事这样的师,的确应如事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