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朗想当首相,戏不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陈小茹

  尽管北半球已春暖花开,但英国的许多政要却打心底有冷飕飕的感觉。首相布莱尔由于陷入工党“贷款换爵位”丑闻(详见本报上期第5版相关报道),声望大受打击,支持率跌至谷底。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接替布莱尔的呼声渐起。但公认为首相热门人选的布朗也被发现与“鬻爵”丑闻有染。

  首相接班人被拉下水

  据英国《泰晤士报》24日报道,涉嫌卷入工党“贷款换爵位”丑闻案的英国电子新贵罗德·奥尔德里奇,2005年曾向工党提供100万英镑(约合174万美元)的贷款。此后不久,这名总裁就“迅速”成为英国政府一项青少年发展项目的主席,由于该项目是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一手操办和推进的,因此,提供贷款与获得主席职务的“巧合”把布朗拉到了“贷款换爵位”丑闻中。

  布朗一直被认为是布莱尔的接班人,去年五月连任首相的布莱尔已经许诺在下届选举之前退休,将首相的位子让给布朗。但现在看来,如果这笔钱权交易属实的话,奥尔德里奇将极有可能一手毁掉布朗的“首相梦”。

  富豪债主成牺牲者

  虽然“贷款换爵位”丑闻对身为“债务人”的工党打击不小,但富豪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了,第一个辞职的正是布朗的“债主”。奥尔德里奇23日上午宣布辞去英国卡比塔(Capita)集团总裁职务,这家公司是他在1984年一手创立的。

  1996年是工党执政的前一年,卡比塔公司当时只是一家名气不大的电子信息公司。工党执政后,奥尔德里奇以工党支持者的身份成功打入工党政府核心,不但担任多个政府民间劳工集团的主席,也成为布朗的顾问之一。

  工党执政10年,卡比塔集团的总盈余从1.12亿英镑上升到了13亿英镑。这10年间,卡比塔集团总共从工党手中拿到了高达26亿英镑的政府工程。这些工程多以中央政府机构为主,像内政部犯罪信息局高达4亿英镑,为期10年的计算机维修工程,财政部价值4.3亿英镑的儿童基金计划,以及英国贸工部、教育部、文化部和交通部等相关项目。

  工党计划卖楼抵债

  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称,又有3名英国富豪上了“黑名单”。他们是:向工党提供150万英镑贷款的医药业大亨查伊·帕特尔,以及分别向工党提供100万英镑贷款的风险投资商克里斯托福·埃文斯和证券经纪商巴里·汤斯利。有意思的是,这3名新上榜的富豪与此前已上榜的5名富豪已公开要求工党将贷款还给他们。其中,帕特尔还设定期限,要求工党在今年8月之前还清贷款。

  工党目前有2300万英镑的债务,原本希望去年获得的政治贷款不用偿还。但丑闻曝光后,工党陷入全面财务危机,党务主管对外表示,为了避免破产,工党计划近期出售价值600万英镑的工党总部大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