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缺乏出口风险防范机制 保险公司面临重大市场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2:5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廖奕文

  实习记者王雄伟

  3月的最后两个星期,整个东莞都阴雨绵绵。

  冯天佑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习惯了在这样的天气里奔走在广州东莞两地,这位美国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看上去满脸倦容,但与记者聊起企业出口风险时,却掩饰不住脸上的兴奋。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瞬息万变,尽管国外企业很讲诚信,但也不乏赖账者,天灾人祸等种种原因,也会使一些国外买家不能如期支付货款,这个时候我们的出口企业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冯的话语可看作是对东莞企业面临着严峻出口形势的一个概括。

  与此相呼应,3月的第三个星期,东莞市对外经济贸易局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东莞办事处等相关机构在莞城、常平、长安等地连续举办了企业风险管理座谈会,“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50多家企业居然来了80多位企业代表。”一位参加座谈会的媒体记者如是描述。

  这位记者认为:“企业如此主动,和当前东莞出口企业普遍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更加说明了防范出口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从实践来说,东莞这一点显然还有一定差距。”

  企业普遍缺乏出口风险意识

  “东莞的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意识非常淡薄!”一位保险业资深专家直言不讳地评价本地企业。而与这一评价不相称的是,东莞是出口大市,典型的外源型工业城市。据了解,去年1-10月东莞外贸出口值达333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二位。

  据悉,广东省出口信用保险的涵盖率只有4.9%,95%的出口业务仍存在信用保险缺位现象。“东莞这边的出口信用保险的涵盖率可能还低于4.9%。”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东莞办事处一负责人说,这就意味着东莞多数出口企业面临着巨大的信用风险。

  东莞TR轴承有限公司是东莞市机械业的出口大户,当记者问及公司是否遭遇过出口风险时,张顺成总经理笑笑避而不谈,他告诉记者公司出口大半采用信用证方式收汇。这种方式虽然稳妥,但是也会错失一些新客户。“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样总比拿不到钱要好吧!”张顺成无奈地说。

  像TR的情况还算好,虽然错失了一些商机,但至少还没有吃亏。而东莞一些企业在出口中就吃过亏,交过不少学费。在采访中,虎门一家服装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向记者总结:一些中小企业在出口上基本上是“四拍业务”:一是拍脑门。就是说这个国家能不能去,业务员跟科长说没问题,科长就跟经理说没问题;二是拍胸脯。单子出去了,60天以后,经理问业务员,货款能不能回来啊?他说没问题,“你信我的”;三是拍大腿。60天、90天、120天,钱还没回来,怎么回事儿啊?后悔了;四是拍屁股。钱回不来,业务员不见了,窟窿最后留给公司。

  “除此之外,企业不健全的财务体系以及对国外贸易政策解读的缺失,也是东莞企业在出口时普遍遭遇的问题,”美国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袁颖晖表示,在发达国家,企业应收账款的合理期限一般是3至6个月,超过这个期限就作为坏账处理。而在国内企业,应收账款超过两年还未收回的非常普遍,并且这种信息一般不对外公布。只有上市公司才规定,应收账款超过两年必须披露相关信息。也正因为如此,长虹被美国一家公司拖欠款项累积到42亿元人民币之多,才被外界所知晓。

  少数企业已经学会突围

  冯天佑分析认为,东莞有很多企业都是OEM模式,加工贸易出口的方式一般比较少发生贸易风险。相对而言,一般贸易出口方式的风险会大些。一些外贸企业在跟新客户打交道时还会查查其信用状况如何,而对老客户却是完全信任的。“然而,国际贸易环境的多变性决定了客户情况的变化,以往合作过的客户其资信状况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仅凭过去的经验而无动态更新的信用管理体系,使外贸企业吃亏不少。”

  据冯介绍,目前欧美企业贸易额的90%是采用非信用证方式进行交易,其坏账率不超过0.5%;亚太国家的许多企业亦采用托收或赊销方式。而我国企业使用信用证的比例高达85%,但坏账率高达5%。可见,采用托收和赊销等商业信用方式是国际货款支付方式的发展趋势。

  “有些外贸企业在吃了许多坏账的亏之后,变得格外谨慎,在出口交易中只接受银行信用的信用证,结果是白白错失许多商机,但坏账仍然存在。”冯说,当今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70%-80%是以商业信用方式达成的,东莞外贸企业希望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却选择了对方不愿意接受的交易方式,这必然影响贸易的开展,也必然增大货款回收风险。

  “比较容易造成的风险除了货款回收等财务风险外,产品责任风险也是企业出口时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袁颖晖告诉记者,基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意识,珠三角地区许多企业对产品的认知往往停留在产品功能及品质本身等层面,殊不知一份不健全的产品说明同样可能葬送企业的前景。

  不过,东莞也有在风险管理方面走在前面的企业。生益科技1999年5月1日投入使用SAP的ERP系统,2002年通过BS7799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通过这些标准化的流程操作,生益不但降低了成本,同时也提高了风险管理水平。“使用SAP的ERP后,我每天只要在电脑终端一看,就知道哪些货款没有收回来。”刘述峰总经理说。

  据刘述峰介绍,生益科技目前对进口商的资信评估,一是靠自己多年出口积累下来的经验和关系。二来依靠一些大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去采信和评估。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公司本身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

  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开始起步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和企业出口面临风险形势严峻的情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层以及为企业层提供服务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缺失的情况尤为明显。

  据了解,广东省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出口额仅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4.9%。而从全球范围来看,贸易额的12%-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发达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涵盖率在20%—30%甚至更高。

  “这就意味着就整体而言,出口信用保险市场还不算太成熟。”美亚保险公司另一位部门负责人私下对记者透露,美亚保险进入东莞,除了这一业务本身有足够的增长点外,更多的是东莞市场潜在的市场机会。

  据记者调查,目前东莞共有9家产险机构和11家寿险机构。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东莞市主要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设立的办事处,再加上几家民间信用担保公司零星开展业务外,这一市场明显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东莞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事处自去年2月份进驻以来,去年一年东莞企业投保的金额是1300万美元,“这个数额跟东莞出口大市的地位很不相称,相比顺德、中山等地,东莞还是处于市场培育期。”

  汇丰信用担保公司一林姓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汇丰目前主要是从事融资担保、工程类担保等业务,由于实力和业务重心的问题,在出口信用保险这块暂时还未启动。

  厚街镇一制鞋企业的经理李健康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东莞中小企业在出口中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风险评估,另一个是资金周转。而最根本的就在于“很多企业由于实力和经验的欠缺,对进口商的资信评估没有建立在科学系统的基础之上。”

  与市场开发缓慢不同的是,东莞企业群在此形势前的积极反应与作为。光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国斌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外贸出口和增加外贸伙伴,目前正在考虑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上述制鞋企业经理李健康的说法更能代表大多数东莞企业的心声:“只要出口信用保险保率合理,手续不要太复杂,真正能为企业的出口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还是欢迎的。”

  图:

  东莞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目前还很不成熟,但前景广阔。郎树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