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工之死算不算工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18岁的纪风杰是夏津县农民纪彩福的女儿,在本村附近一家纺织厂上班。虽然从家到工厂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她一个女孩子怕走夜路不安全,每逢值零点夜班时,她都是晚饭后8点左右离家,和其他女同事结伴同行,提前到工厂职工宿舍休息,直到零时到车间上夜班。

  2005年7月2日,又逢纪风杰值夜班,她像往常一样8点离开家,却不幸在去工厂的路

上遭遇车祸身亡。厂方坚持认为不是工伤,拒不赔偿,纪彩福向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认定工伤的申请,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决定书结论和当地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也都认定纪风杰不属因工死亡。2005年11月9日,纪彩福一纸诉状将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推上了夏津县人民法院的被告席,请求法院撤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伤认定决定书。

  庭审中,纪彩福诉称,女儿纪风杰从家中出门就是为了去工厂上班。她晚上8点离家,距其零点去车间值班,中间确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但经对工厂其他大量女职工调查,所有女职工上夜班时都是提前到厂,工厂也考虑女工的上班安全,曾要求女职工上夜班时提前到厂休息,并专门为每名女职工提供了宿舍和床位。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女儿应属因工死亡。

  被告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辩称,提前到工厂宿舍休息是女工本人的一种自觉、自愿行为,并非工厂的强制行为。本案中,女工纪风杰应值当晚12点的生产班次,而她却死于当晚8时,据此应认定纪风杰不属因工死亡。

  纺织厂系本案第三人,他们在法庭上辩称:纪风杰发生车祸的时间并不是正常上下班的时间,且她去工厂的目的是到宿舍休息而非上班。本工厂从没有规定女职工上夜班时必须提前到厂休息,即使工厂为女职工们安排了休息场所,也只是为她们上下班提供便利条件。

  《工伤保险条例》是国务院于2003年5月4日颁布、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该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患职业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根据上述规定中的第六项,夏津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案发这天,纪风杰正值夜间24:00至翌日7:00班次,为避免夜间去工厂途中发生意外,她于晚饭后8时许和同事结伴前往工厂宿舍,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事故发生的地点是由她家去工厂的必经路线,她的主观目的就是去工厂等待值夜班,故应认定纪风杰是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

  据此,夏津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认定死亡不属工伤的决定书,责令其重新作出关于纪风杰的工伤认定决定书。一审判决后,各方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现该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郑春笋杨如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