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决策 社会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41 淄博新闻网

  3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十余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下视察了全市环保工作,并就落实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具体任务提出了要求,向环保、建设、水利等相关部门落实了责任。在环保这一涉及社会各部门的工作面前,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再一次发挥了它独特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实施环境立市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市环境

保护的任务更重了。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确定了用3年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用5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用15年建设生态市的工作思路。这些工作涉及众多部门,单靠环保局一个部门孤掌难鸣,很难全面做好。这就需要建立一种全新的机制来调动多个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同时,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也需要全市有关部门树立“一盘棋”观念,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兼顾、科学决策。

  在市环保部门积极建议下,去年5月19日,经市政府研究,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市长担任委员会主任,副市长担任副主任,由市计委、经贸委、建委、规划局等2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实行部门联合办公制,2005年从市委、市政府的14个部门,今年又从18个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了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进行联合办公,展开了对重点环保问题的督查,促进了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

  环保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市领导亲自带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深入企业,把环保明白纸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意识。环保委员会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基本实现了环保重点、难点问题的联席解决。在市领导的督办下,及时解决了张店东部化工区污染项目关停、搬迁等问题,启动了水泥厂、钢铁厂等重污染、高能耗项目的搬迁改造行动。在解决老工业城市结构性污染的“顽症”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前几年,市环保部门一家督促协调河道整治、管网配套等工作,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涉及多个部门,事倍功半,工作进展缓慢。环保工作委员会成立后,相关部门身上有了责任,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仅张店区2005年下半年就完成投资1650万元,对猪龙河进行了疏浚,新建污水管网6600米,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问题。

  通过发挥环保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我市还及时解决了医疗垃圾集中处置等16个重大环保问题,协调资金10亿多元投资环保。

  我市成立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实施环保综合决策的做法受到省政府领导的赞赏,并要求全省各地市学习淄博的做法建立保护工作委员会。省委、省政府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拟出台的意见中,还特别要求各地要成立环保工作委员会,不断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建立实施综合决策的环保工作委员会。

  淄博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

  实践证明,淄博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不仅促进了政府环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而且实现了环保工作从部门化向综合化的转变,真正形成了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崔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