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制造”要升级为“淄博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41 淄博新闻网

  在3月27日的科技大会上,我市发布了《淄博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我市将如何把“淄博制造”转变成“淄博创造”?可以从《规划纲要》中找到答案。 主线:自主创新成主导战略《规划纲要》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自主创新,并以此为主线贯通全篇。《规划纲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战略,并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着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能力,其中,注重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外资研发机构“本土化”

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内容。

  突破口:企业成技术创新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品牌为目标、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此,《规划纲要》提出通过政策扶持、配套资金引导、纳税减免等措施,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和科技人员力量投入,积极参与、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计划,加快技术、产品改造和创新。

  部分扶持政策包括:鼓励企业组建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对新批准的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给予200万元奖励资助,省级技术研究中心给予30-50万元奖励,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以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的企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鼓励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计划,对获得国家、省重大科技计划立项的项目,实行市级科技计划资金扶持;支持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对省级以上的新产品,实行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其项目所需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从新增所得税中抵免等。

  平台:创新体系成重要载体创新体系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规划纲要》提出,现阶段要重点建好“三大体系”,即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完善以中介机构为纽带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整合壮大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的科学研究体系。我市要精心组织好陶博会、新材料技术论坛等系列活动,搭建高新技术成果引进、转化平台,充分发挥山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工陶院、硅研院等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优势,多出快出科研成果。

  高层次人才:“十一五”末达到2.5万人我市将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学科带头人领衔的稳定精干的高科技研发队伍,建设好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科技企业家、科技管理、科技中介服务等几支队伍,形成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人才梯队。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称,我市力争5年内引进两院院士、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科技术带头人10名,博士研究生300名,引进硕士研究生1000名,引进接收应届大学本科生2万名以上,使全市高层次人才“十一五”末达到2.5万人,引进外国专家400人。

  技术攻关:能源、资源和环保优先发展作为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必要科技支撑,能源、资源和环保技术被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我市将在能源、资源和环境领域遴选一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在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风能及煤的气化液化多联产技术领域争取大的突破;加快高新技术在能源、资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并积极开展技术示范和成果推广,促进我市资源节约型社会科技支撑体系的建设。(本报记者许莲 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