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油价上涨不能全由消费者“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43 国际在线

  作者:傅新

  北京拟于近期就出租车调价(实则“涨价”)召开听证会;上海的汽油和柴油零售价继去年上调5次之后再次上调;南京出租车价格将随油价上涨,实行车价与油价“联动”;沈阳酝酿提高出租车起步价和空驶费,市政府正在等物价部门拿具体意见……这几天,打开电视、翻开报纸,耳闻目睹全是涨价、涨价、涨价,惟一的例外大概是,广州出租车公交车

费暂不随油价上涨。>>>

  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就紧跟着上涨;成品油出厂价上涨,零售价必然跟着上涨;零售价上涨,出租车价格自然也得上涨——这一连锁反应,瞬间自上而下,立即落到了消费者的头上。顺着这个“涨价链条”我们发现,油价上涨不会影响石油化工企业的收益,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象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型垄断企业,可能还会从涨价之中获取更大的利润;油价上涨不会影响成品油零售企业的收益,因为售价随着进价上涨,水涨船高而已;油价上涨也不会影响出租车行业的收益,因为出租车价格也要涨,要与油价紧密“联动”。如此一来,油价上涨的压力,最终全部转嫁到了消费者的头上,只有处于“涨价链条”末端的消费者在为油价上涨“埋单”,开私家车要多花钱,坐出租车也要多花钱。

  消费者作为汽油、柴油的最终消耗者,承受油价上涨的压力,看上去似乎理所应当,可稍加分析就会发现问题并非这样简单。首先,中石油、中石化作为大型国有垄断企业,为何就不能分担一些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中石油、中石化都是暴利企业,中石油去年一年就赚了1300多个亿,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而这些国有垄断企业赚了钱,还不向国家“分红”,因而其获得暴利的正当性令人怀疑。那么,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之时,中石油、中石化为何就不能少赚一点,让利于消费者,为消费分担一部分压力,进而为稳定国内油市作点贡献?其关键原因就在于,他们是垄断企业,背后有国家撑腰,他们的涨价措施能够以类似国家政策的强硬方式出台。

  其次,出租车行业为何就不能分担一些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其他城市出租车行业的营运模式我不了解,就北京、上海的出租车行业而言,大多是司机为出租车公司开车,然后按月给公司上缴指标(份钱)。北京一名出租车司机每月要向公司上缴6000元左右,公司一年就能赚回一辆伊兰特的购车成本;上海一名出租车司机每月上缴公司一万多元,公司一年也能赚回一辆桑塔纳3000的购车成本,并有盈余。即使一辆车用四年,这两个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毛利润也达到了400%以上,这无疑就是暴利。那么,当油价上涨使得出租车司机的成本支出增加时,出租车公司为何就不能少赚一点,降低指标,让利于司机,进而让利于消费者?作为暴利行业,北京、上海的出租车公司竟然还享受着政府的油价上涨补贴,简直是岂有此理!

  不要把油价上涨的压力全部转嫁给消费者,不要总想着涨价、涨价,只让消费者为油价上涨“埋单”。上至中石油、中石化,下至各家出租车公司,作为油价上涨链条上的成员,作为长期以来依靠垄断优势赚取了巨额利润的暴利企业,理应首先承担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只有当这些企业承担不了这个压力时,才能将部分压力转移给消费者。当然,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不可能自觉做到这一点,那么就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在合理分摊油价上涨压力方面有所作为,而不能一味站在垄断企业一方,为他们的涨价行动打气、撑腰。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