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堂“模拟性行为” “旁听生”比正式学员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东北网-新晚报报道,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办事处所辖5个社区为待业青年和农民工开展了“成长之路培训”,“游戏式、递进式”的教学模式让他们撩开了“性”的神秘面纱。

  日前,记者旁听了一堂“艾滋病模拟性行为”的实验课。在课堂上,记者看到教室里早早就已人满为患,在35名正规学员中农民工占了绝大多数,旁听的学员有四五十人。据

该课堂主持人、繁荣社区计生干部邵晔介绍,刚开展这个课时,由于很少有人来,每个社区只好搞摊派,一些人是被“强拉硬拽”来的。几堂课下来后,“旁听生”比正式学员还多。

  邵晔首先在黑板上写下“艾滋病”3个字,然后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你首先想到了什么?”没等学员回答,邵晔将35张卡片装入一个信封,让每位学员抽出一张。记者看到,35张卡片上写着家庭妇女、教师、护士、公务员、艾滋病人护理者等代表多种职业或人群的“名称”。

  邵晔说:“现在,你拿在手里的卡片就代表你自己,你认为你能不能感染艾滋病?”邵晔在黑板上画出“安全区、中间区和危险区”三个区域,让学员将“小卡片”沾到黑板上不同的区域里并说出理由。一名学员将“护士”放入危险区,他认为针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代表教师、公务员等的学员将卡片放入了安全区。

  邵晔提问:“你们认为职业、地位与艾滋病有关吗?”大多数学员都认为有关系。邵晔仍不做总结:“好,让我们从后面的‘换水游戏’中进一步找出结论。”每名学员的桌上都放了1杯水及1支注射器,其中一杯被邵晔偷偷滴上了烧碱溶液,代表“艾滋病感染者”。邵晔要求29名学员相互间用注射器“换水”6次,其余6名学员则“换水”1次,每一次“换水”则代表一次“性行为”。

  最后,邵晔用带有酚酞溶液的水滴入每位学员的杯子进行检测,水如果变成红色则表明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换水游戏”的结果让学员们一片惊呼:换水6次的感染概率超过了一半,而换水一次的则只有一人“感染”。

  学员们总结出:危险、无安全措施的性行为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越高。同时,他们又总结出:感染艾滋病取决于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职业和地位。(郑雷 张素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