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业单位可引进雇主雇员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劳动合同法草案收到近5千条意见,集中反映8大热点

  本报综合消息 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草案)》自3月20日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以来,截至昨天8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收到各方意见4769条。记者昨天在中国人大网的意见征集专区看到,草案公布30分钟后中国人大网就收到了第一条意见,近5千意见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

  一、《草案》应扩大适用范围,将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人员、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灵活就业的从业人员等纳入调整范围。另外,建议引入“雇主”、“雇员”概念,把个人用工纳入调整范围,并把董事长、总经理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排除在本法调整范围之外。

  二、草案目前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按照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应当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对于这一规定,很多人表示反对。他们认为,用人单位是强者,一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本身就是“霸王制度”。为此,他们建议,应该规定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必须是依法制定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组织、劳动保障主管部门的核准后才可执行。

  三、应当对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作出针对性的规定。现在许多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都呈现出短期化趋势,一年一签的做法很普遍,有建议增加规定,劳动者连续在一个单位工作超过十年,或者距离退休不到十年的,原则上不应该解除劳动合同,这样可以保护下岗再就业的“40、50”人员的劳动权益。

  四、工资和社会保险是众多劳动者关注的焦点。很多意见提出,法律应当明确工资的支付时间、支付方式、计算方法,明确工资就是工资性收入,杜绝劳动合同中只签最低工资。

  五、对经济补偿金的规定提出不同意见。草案第39条规定了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与标准。建议还应把用人单位故意刁难迫使劳动者提出辞职的情况包括进去。

  六、劳动合同应当体现同工同酬。现在企业的用工形式非常多,不同用工之间收入差别很大。

  七、有的建议缩短试用期、明确试用期待遇和解除条件。

  八、劳动力派遣问题有待形成共识。一种意见建议取消劳动力派遣这种用工形式。另一种意见认为劳动力派遣的用工形式有存在的必要,应当对这种用工形式进行规范,加强对劳务派遣工的保护。按照现在草案的规定,这种用工形式将难以存在下去。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