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亿人啃英语”不值得炫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透露,全国约有3亿人在学英语,占全国总人数的1/4。有专家预测,再过几年我国学英语的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我国外语教育取得成绩的同时,费时低效等问题依然存在(3月27日《北京日报》)。

  中国学英语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面对如此喜人成绩,我笑不起来。近年愈演愈烈的学英语“大跃进”,无处不在的以英语论英雄的人才评价机制,都叫人

分外惶惑:在英语教学的强势挤压下,不少中国孩子的母语质量却越来越差,还没跟国际接轨,自己的语言基因倒先出现了紊乱,这有啥可炫耀的?

  笔者不为3亿人啃英语的超强阵容感到自豪,还在于这股狂热背后存在诸多荒诞泡沫:仅仅用作职称评定的“职称英语”,每年烧烤着数百万人的神经,“一刀切”地将众多人才排斥在外;乱象丛生的考试经济又滋生了多少权力腐败。去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没有上缴财政专户,并从中坐支相关考试费用等1.9亿元。职称英语考试每年的报名费及教材、参考书等费用若加起来,按人均200元计,400多万报考者费用已有数亿元,这些费用亦去向不明。3亿人扎堆儿啃英语,难道就是要“啃”出如此酸涩滋味?

  我们企盼英语尽快恢复语言工具的初始功能,千万别再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现实用途的英语考试上了。

  □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