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伊战期间向萨达姆通风报信?——美就“情报案”向俄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俄罗斯伊战期间向萨达姆通风报信?——美就“情报案”向俄讨说法
近日,关于俄罗斯涉嫌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向萨达姆提供美军情报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尽管俄罗斯坚决否认此事,但美国却不肯罢休。日前,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要向俄方就此提出质询和交涉。有的国会议员要求进行彻底调查,有的甚至还呼吁布什抵制在俄罗斯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美国国防部24日公布一份报告说,伊拉克战争爆发初期,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通过

俄驻伊大使将美军情报告知伊政府。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这份210页的解密报告。

  报告由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撰写,据称内容来自美军与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的谈话和缴获的前伊政府文件。

  报告援引标注日期为2003年4月2日、当时的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致萨达姆·侯赛因的一份文件说,俄罗斯驻伊大使向伊政府透露了美国打算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略情报。报告援引的另一份伊拉克政府文件,标注日期为2003年3月24日。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在位于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内部有“消息来源”。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准将库科洛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俄罗斯向伊拉克提供情报“受经济利益驱使”。

  美方发难:要向俄问个明白

  当地时间3月26日,赖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政府已经注意到有关的报道,而且对此十分重视,将向俄方提出质询和交涉。赖斯强调说:“我们肯定会向俄罗斯询问这件事情,我们将彻底研究这些文件,然后向俄罗斯发问。”

  不过,赖斯拒绝猜测俄罗斯提供的这些情报是否导致美军人员伤亡,也不愿猜测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知道俄外交官与萨达姆政权官员接触的行动。

  当然,赖斯表示,即使报告内容属实,她也不会急于做出这是俄罗斯政府授意其外交官转交情报的结论,一切还应进一步调查。

  美国方面显然对此不依不饶。3月26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罗伯茨说,一定要对此事进行调查。罗伯茨表示,“我们会一查到底”。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说,如果证明这份报告内容属实,“那将会相当让人气馁和厌恶”,美国应该找到方式让俄罗斯人知道,“这种行为对我们来说不可接受”。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甚至提出,美国应该重新评估和俄罗斯的关系,并且重新考虑布什是否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也表达了对这一报告高度重视的态度,但他比肯尼迪冷静,不赞成抵制八国集团峰会。

  俄方反应:美指控纯属虚构

  对于美国国防部的这一报告,俄罗斯驻纽约领事馆女发言人3月24日就明确表示,这一指控纯属虚构。她说:“依我看,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荒谬可笑。”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也坚决否认了美国报告所涉及俄罗斯的内容。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发言人拉布索夫25日说:“这不是第一次对俄罗斯情报部门的毫无根据的指控,对这种疯狂想象我们没必要评论。”

  另外,俄罗斯外交部网站上公布消息说,赖斯与俄罗斯外长曾于3月24日通过电话,就伊朗和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磋商,但是消息没有提及双方是否谈到了五角大楼此次的报告。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赖斯强调要将俄向伊提供情报一事调查清楚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