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心武 我根本没有《揭秘〈金瓶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综合消息一本名为《刘心武揭秘〈金瓶梅〉》的图书近日在某些图书批发市场上出现。记者前日致电刘心武获悉,该书根本不是他写的,作家出版社也对记者表示,他们根本没有出版过该书。

  这本名为《刘心武揭秘〈金瓶梅〉》的图书,封面模仿东方出版社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称是作家出版社2006年3月第一版,定价28.8元。封面环套上非常醒目地写着

宣传语:“刘心武:《金瓶梅》比《红楼梦》更伟大,因为它能那么冷静地描写那么×的东西,其实,它是最干净的,称其为金学。”在该书的封底部分,还故意把这本书与《红楼望月》和《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排列在一起。据刘心武介绍,该书312页,只有约14页摘自他的随笔集。

  与一般盗版不同,该书印刷十分讲究,装帧也很华丽,很容易误导消费者。特别让刘心武气愤的是,该书在彩图上还有模仿他语气的“题诗三首”,其中一首是:“水性从来是女流,背夫常与外人×。金莲心爱西门庆,××春心不自由。”对此刘心武严正声明,他从来没有写过那样的题画诗。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本“伪书”?刘心武表示“无风不起浪”,前段时间他曾表示要出版一本评点《金瓶梅》的书,要交给作家出版社出版,没想到不法书商听到风声,竟然赶在他之前炮制出了《刘心武揭秘〈金瓶梅〉》。记者了解到,刘心武将要推出的有关《金瓶梅》的书,书名是《戴敦邦绘刘心武评〈金瓶梅〉人物谱》,样书要4月份才能出炉。刘心武对记者表示,该书中的几万字是他在多年前写的,主要内容是评点《金瓶梅》中的50个人物,与伪书中的所谓“揭秘”无关。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