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些编写者不宜参与高考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2 东方网

  

评论:这些编写者不宜参与高考命题

  “‘押题王’王燕谋猜中高考四道大题”。从3月28日长沙晚报A四版上看到这行横跨整个版面的粗黑大字,心里不由格噔了一下,何方神圣学富五车,猜题如神?再往下看,原来这是一本叫《高考试题猜想》图书的主打广告词。下面的副词同样很抓眼球:108位阅卷专家“狂”猜2006年高考试题。紧接着,在半个版的广告中,对曹阳、相阳、倪楚堂等主要

编写者,在教学、猜题方面如何厉害,逐一作了介绍。更让考生及其家长为之心动的是广告正文中的另一句话:虽然编写《高考试题猜想》的108位专家有可能参与今年的命题与阅卷,但绝对不会涉及泄题之嫌。(作者说明:当日该版仅将三条新闻挂到了长沙晚报网络上,故广告无从复制。本人可对本文内容负全责)

  离高考只有三个多月时间了,对广大考生和他们的家长而言,这样的广告具有多大的视觉冲击力,当然是可以想见的。诚如广告中引用的“学生之言”,谁不想从根本上解决考前题海疲劳战,免做很多无用功呢?至于猜题是否有投机取巧之嫌,可能助长怎样的应考风气?在当下以分数论英雄的应试教育大气候中,恐怕极少会有人对此作出略带理性的思考。

  但更不容忽视的是,108位《高考试题猜想》编写者的身份问题。据广告介绍,其中相阳(是否真名实姓?)系“国家考试中心老师,全国‘科学应考第一人’,多年来负责考试对外交流工作、参与命题及评价工作;评判高考试题合适与否,以便确定每年高考考题的稳定性。这些考试统计指标奠定了每年高考方向的基础”(原文照录,一字不差)。如果广告所言不虚,那么,在我看来,这位相阳先生或是相阳女士,在其社会角色定位上难免令人生疑。一方面,他(她)身居国家教育部门重要岗位,且在高考命题走向方面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另一面,他(她)又参与商业化运作的《高考试题猜想》一书的编写,在体制外获取另一份经济利益。基于这种“鱼与熊掌兼得”的双重身份,谁能打包票说他(她)不会直接或间接地将高考试题“猜想”得更逼近真实,以确保利益集团收入的“稳定性”?退一步说,就算不存在任何泄密问题,但参照公务员管理条例,他(她)也应该在任职期内,对涉及自身工作的商务活动采取回避态度。对编写者中可能参加今年高考命题的专家、教授来说,如果连这点起码的“身份意识”都没有,那人们就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他们内外通吃,并以“不要让题海淹没孩子”(广告语言)为由,存在搅乱高考正常秩序之嫌。

  所以我建议,对北京大学音像出版社(长沙“抢购热线”:0731--2160990,笔者已打电话落实)出版的《高考试题猜想》一书,教育部不妨来个按图索骥,并向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开出一份编写者“黑名单”,明确规定这些人不能参与今年的高考命题。

  

评论:这些编写者不宜参与高考命题


作者: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