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消费税·新幸福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17 新民晚报

  黄力之

  再过几天,政府将对豪华轿车、奢侈品等开始征收更高的消费税,这项消费税“新政”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国将进一步致力于能源节约、改善环境、缩小高收入阶层和困难群体的差距,并对物欲主义的消费观念有所引导。

  以中国的发展而论,全民消费主义看起来是不错的追求,但能达到什么程度呢?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布朗最近预测:如果在今后几十年里中国经济每年增长8%,总会在人均收入上达到美国现有的水平,但到那时中国的人均资源消耗也会相当于美国今天的水平。布朗的结论是:“西方经济模式——以矿物燃料为主基础、以汽车为中心、充斥着一次性物品的经济——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近来学术界在关注不丹模式,所谓不丹模式就是将环境保护和传统文化的保护置于经济发展之上,衡量发展的标准是国民幸福总值(GNH),而不是通常所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国民幸福总值是不丹国王旺楚克在1970年提出的,旨在追求各层级平衡的发展目标。在这一模式支配下,尽管不丹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为了保护环境,严格限制游客入境人数,2004年获得签证进入不丹的人数不到6000人,这与中国开发旅游的热潮形成鲜明的对比。实践的结果是: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不丹,人民生活感觉到很幸福。物欲主义者肯定不认同这样的幸福,可是谁能否认幸福本来就只是一种感受而已呢?

  我认为,不丹这样没有人口压力的国家尚且能够按自己的方式去追求生活的幸福,以非西方的方式阐释“以人为本”,中国还有什么理由不放弃唯GDP崇拜和物欲主义的幸福观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