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盟峰会强化苏丹在阿拉伯国家与非洲间桥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3月28日电综述:阿盟峰会强化苏丹在阿拉伯国家与非洲间的桥梁作用

  记者杨媛媛邵杰

  苏丹首都喀土穆继今年1月成功主办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之后,又在3月28日迎来了阿拉伯联盟(阿盟)峰会。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阿盟峰会有望进一步强化苏丹在阿拉

伯世界和非洲国家之间的桥梁作用,而共同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平台。

  专程前来考察本次阿盟首脑会议的索马里新闻专家阿卜杜·加西姆说,非洲和阿拉伯各国领导人相继聚首喀土穆,使苏丹成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舆论关注的明星,提高了苏丹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地位。

  苏丹既是阿盟成员国,也是非盟成员国。在1月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上,苏丹当选下一届非盟主席国,将于2007年就任。在本次阿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苏丹又将接任阿盟主席国。阿拉伯与非洲合作问题将是本次阿盟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这是这次会议不同于往届首脑会议的重要特点。此外,这次首脑会议还将讨论巴勒斯坦局势、伊拉克问题、阿盟机构改革等一些阿拉伯各国最为关注的问题。

  本次阿盟首脑会议还将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以往,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之间的和平谈判一直在非盟主导下进行,阿盟仅扮演旁观者的角色。本月25日和26日召开的阿盟理事会外长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草案显示,阿盟将在达尔富尔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苏丹和非盟更有效地解决问题。阿盟将宣布支持苏丹反对外部势力借达尔富尔问题干涉苏丹内政,强调任何非洲国家以外的军队进驻达尔富尔地区必须征得苏丹政府的同意。阿盟还将表示,支持非盟继续为实现达尔富尔和平做出努力,呼吁阿拉伯国家向非盟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提供必要的物质援助,号召非洲大陆上的阿拉伯国家派遣更多部队加入非盟维和部队。

  另一方面,峰会还将要求达尔富尔冲突双方尽快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和平协议,并将同意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和技术援助。

  苏丹外交部长拉姆·阿库勒在阿盟外长会议上强调,苏丹政府决心全面公正地解决达尔富尔危机。他对阿拉伯国家支持苏丹政府反对在达尔富尔部署国际部队以取代非盟维和部队的立场表示赞赏,并呼吁阿拉伯国家向非盟部队提供物质援助。预计苏丹领导人在本次首脑会议上还将重申这一立场。

  在本次阿盟首脑会议上,阿盟将显示出有所作为的决心。有关达尔富尔问题的决议将使阿盟对非盟的支持突破政治和道义的层面。阿盟与非盟的共同努力如果能取得成果,将大大激励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和决心,有利于其他地区问题的解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