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信的坎坷从政路:草根总理创造史上许多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51 新华网

  

他信的坎坷从政路:草根总理创造史上许多第一

  泰国反对派示威者在曼谷市中心抗议,要求他信下台。

  

他信的坎坷从政路:草根总理创造史上许多第一

  2月2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总理他信的支持者向他信献花。 新华社发

  两个月以来,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让整个泰国社会陷入了巨大的动荡与不安之中,严峻的政治风暴考验着总理他信的意志与耐力。昔日恩师、挚友与他分道扬镳,站在反对势力的最前线;反对党控制的媒体上,攻击他的文章连篇累牍;总理府外,隔几天就有一场10万人的集会,人们高呼口号要他下台……然而,处在“风暴眼”中的他信,硬气与自信从未褪色。他说:“不要担心受到攻击,那在政治中是家常便饭。这就是生活,你必须学会应对。”

  CEO总理

  他信的人生可以说是泰国的一个传奇。他创造了泰国历史上许多个第一:第一位任满4年的民选总理;第一位成功连任的总理;第一位实现一党执政的总理。在2001年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总理前,身为电信巨子的他信已是泰国首富,个人资产高达10亿美元,是《财富》杂志评选全球最富有的500人中唯一的泰国人。然而,耀眼的商界经历却让他信在从政后屡受拖累。他信一就任总理就开始将手中股份转移给家人,逐步脱离家族企业,但有关他“以权谋私”的指责一直不绝于耳,他甚至险些为此被剥夺总理职位,不得不到法庭上证明清白。这一次,卷起风暴的还是因为他的财富。1月下旬,反对党抓住他信家族向新加坡公司出售公司股份一事,指责他信利用政治权力为家族牟利,要求他下台。一起泰国历史上最大的外资并购案掀起了他信执政5年来各种社会力量的总冲突。

  财富使他信的从政之路充满险恶,但成功商人的背景却帮助他更高效地治理国家。上任第一天,他信发给每位内阁成员一台笔记本电脑,以摆脱对秘书的依赖。仅此一项,内阁会议的费用就降低了4/5。2003年曼谷APEC首脑峰会上,他信精打细算向各国首脑送出一份最便宜的礼物———一袋泰国香米。他信的道理很简单,把峰会当成推广泰国产品的商机。5年来,他信像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一样管理着国家,将泰国带出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并在东南亚小虎中领先一步。

  个性总理

  他信执政的5年,也是泰国多灾多难的5年。东南亚海啸、禽流感、南部叛乱,危机一波接着一波,但他信始终微笑面对。顽强和坚持,是他永远不肯放弃的信念。铁腕禁毒就是令泰国人对他交口称赞的政绩之一。泰国的毒品产量曾居世界第二,他信执政后第一件事就是发起“反毒品战”,这是一个多年没人敢啃的硬骨头。他信的严厉打击令毒枭在泰国无处藏身,毒品几乎绝迹。毒枭们对他信恨之入骨,扬言出200万美元换他的人头。

  不过,果断作风也时常令他信饱受非议。泰国南部省份暴力冲突不断。他信的对手就批评说,这正是由于他信对穆斯林武装采取过于严厉的军事镇压而导致的。去年,他信下令取缔反对派领军人物、媒体大亨林明达的脱口秀节目,更令反对派找到批评他独裁的口实,但他信依旧我行我素。这次政治风暴中,任凭反对派抛出“最后通牒”、威胁抵制大选,他信的嘴里只有这几个字:“决不辞职、决不屈服!”

  草根总理

  他信不屈服的背后是坚定的信心,这信心来自占全国人口60%以上的农民以及城市贫困阶层。5年来,他用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亲民的形象牢牢抓住了草根阶层的心。几年来,泰国农民年平均收入上升了60%。一位出租车司机曾对记者感慨:“他信是唯一走进贫民窟的总理。”

  危机爆发以来,他信身穿普通夹克或农民土布服装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田间地头。他站在皮卡汽车上向农民宣讲其主张,开着拖拉机耕地,跟农民一起做饭、交谈。他甚至骑在大象背上,向选民演说。在一个贫困村,一位老奶奶告诉他信,她的两个儿子都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身亡,留下5000美元的债务,她不得不靠自己每周5美元的收入还债。他信就向老奶奶许诺帮助她还债,让她的孙子们上学。老奶奶说:“希望他信永远当总理。”

  他信就是这样在泰国引发两种相反的强烈感情。城市精英阶层批评他滥用权力、腐败,农民却将他当成关心穷人的领袖加以爱戴。于是,当反对他的商人、政客、学者们组织集会示威时,数以万计的农民坐着拖拉机、皮卡汽车自发赶往曼谷。曼谷不允许农用车进城,他们就步行40公里走进城。他们平和、有秩序地聚集在一起,学着他信的手势打成V字形。“如果没有总理,我们不知道要病死多少回”、“请不要诬蔑总理”、“我们爱他信”……大白话似的标语横幅挤满街头。

  25日,在“反他信”和“挺他信”两大阵营的对峙中,泰国4月2 日的大选按计划迎来了提前投票。再过一星期,他信的命运将初见分晓。从目前来看,反对党抵制大选的行动并不顺利,选民热情十分高涨,25日当天就有47万选民参加投票。更令他信振奋的是,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也参加了投票,并呼吁民众参加投票。由于枢密院是国王的咨询机构,这意味着泰国王室对大选如期举行的有力支持。不过,反对派已经声称将在29日发动更大规模的集会示威。显然,对峙还将继续,但媒体的预测是:他信也仍将我行我素。(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刘歌)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