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妙峰山传统庙会4月28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妙峰山传统庙会4月28日开幕

  妙峰山是中国民俗文化的发祥地,妙峰山娘娘庙始建于辽金,明清年间香火鼎盛,是集佛教、道教、儒教、民间俗神于一体的宗教建筑群。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是传统的春季庙会,来自海内外十几万善男信女,京城百余档民间花会朝顶进香、酬山赛会。形成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庙会。今年4月28日传统庙会隆重开幕,庙会上具有悠久历史的京城民间

花会,如:中幡、舞狮、地秧歌、五虎少林会等等,将完全展示清代朝顶进香、赛会的独特场面:报号、打知、参驾、盘道、朝顶……演员均着古装、扮脸谱,使用地道的香会语言体现清时原汁原味的花会艺术。

  妙峰山庙会除传统的民间花会表演外,还有施粥、布茶、舍馒头、舍缘豆并为香客提供进香过程一应服务的传统庙会内容。善男信女都可以免费喝粥、吃馒头、饮茶水、分缘豆,大家同喝一锅粥、同饮一壶茶、同谒碧霞元君,人人相见道“虔诚”,形成团结、和睦、友爱、向上的庙会气氛。

  庙会期间,游客们可以尽兴参与“撞吉祥钟”、“聆听古钟”、“敲太平鼓”、“打金钱眼”和“福树挂福条”等祈福活动。还能买到妙峰山特色产品:妙峰山玫瑰花、炒红果、玫瑰酱、荆花蜜、桃木拐杖、玫瑰黄芩茶、干花麦秆菊等各种旅游特色纪念品。

  妙峰山“齐天乐”茶棚为古建四合院,依山而建,这里值得一品的是妙峰山的特色———玫瑰黄芩茶。此茶用生长在妙峰山海拔千米以上玫瑰花和中草药黄芩配制而成,再用泉水冲泡,口感绵软,有淡淡的玫瑰花香。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