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省拿出财政收入11%投入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28日电(记者常璐、孙英威)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部门了解到,今年全省财政支农资金计划安排44.9亿元,比上年增加12.5亿元,高于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增幅29.6个百分点。这一投入额度约占去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11.2%。

  目前,黑龙江省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进步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不快,农村上学难、看病贵、社会保障水平低等问题还比较

突出。截至去年底,全省通公路的建制村只占58.6%,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34%,农村住宅砖瓦率为64.5%。同时,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大大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06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起步之年,黑龙江省对新农村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今年,这个省投入的44.9亿元财政支农资金将全部用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其中,增量资金的60%、约7.5亿元将用于试点乡、村的新农村建设。

  据悉,这些支农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通村公路和村屯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农村敬老院改造、农机具更新、农业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禽畜防疫体系建设等方面。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周同战说,去年黑龙江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51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具备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经济实力。为落实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黑龙江省今年还计划从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等方面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