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三大都会区107万人觉寂寞 男性与年轻者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台《远见》杂志今天(28日)发表2006年寂寞指数大调查,发现岛内北、中、南三大都会区有12.3%的民众,常自觉空虚寂寞,等于在三大都会区就有107万的寂寞男女;而且南部人比北部人寂寞,男人比女人寂寞,年轻和年老者最寂寞。

  据台湾媒体报道,《远见》杂志3月初在台北县市、台中县市、高雄县市,以电话问卷访问了1083位民众,结果显示,41%的民众认为没有与家人同住,属于“一人户”,会让

人感觉到孤单、寂寞。当问到“是否常有空虚寂寞感”时,12.3%的受访者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寂寞感由北往南递增。14.9%的高雄县市民众感觉寂寞,比台北11%、台中12.7%要高。

  《远见》分析认为,主要是因高雄的“一人户”比率特别高,加上南部比较缺乏纾解寂寞感的地方,例如24小时营业的台北敦南诚品书店、大卖场与夜店,较无法提供寂寞族群深夜活动场所。

  调查发现,台湾地区的男性远比女性更容易感觉到寂寞,14.8%的男性时常感受到寂寞,而女性只有9.8%,主要是因台湾地区男性自幼就被教育“男儿有泪,不轻弹”,必须勇敢面对任何的挑战,造成男性过度自我压抑情绪。相反地,女性大多都有亲密友人,可随时倾诉情绪。

  从年龄来看,寂寞族群呈现最年轻(20至24岁)与最老(70岁以上)的两极化现象;前者有18.1%,后者更高达20.3%常感孤单寂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