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授牌大会上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0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汕头再获一张国家级“名片”。今天上午,我市在市委会议中心举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动员暨授牌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正式向汕头市颁发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牌匾。这也标志着我市正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已全面启动。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郑良生,市领导黄志光、许瑞明、陈达彩等出席会议。副市长

欧阳志鸿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把汕头市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通知》、《关于奖励荣获第九届中国专利奖和第二届广东专利奖企业的决定》及《关于表彰获得广东省百家知识产权优势民营企业称号企业的通知》,对一批获奖企业给予表彰奖励。

  “十五”期间,全市专利申请量10705件,专利授权量8085件,年均增长20.56%和24.39%;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明创造成果逐年增加,新增发明专利108件。截止至2005年,全市累计专利申请量达到17239件,专利授权量达到12496件,居全省地级市前列,涌现出一批优秀专利项目、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一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全市共有8个项目先后被评为国家和省专利奖;10个项目入选省、市专利技术实施计划,经过扶持已全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去年实现专利产品产值近7亿元。全市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形成了包装机械、塑料机械、印刷机械、输配电控制设备等特色“拳头”产品和优势产业群;玩具工艺、印刷包装机械设备成为国内主要生产基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冶金备件在全国独树一帜;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去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93亿元;形成了13项以自主专利技术为基础参与制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全市47项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107件驰名、著名商标,基本都有相应的自主专利作为内在的技术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对汕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表示祝贺,并解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发展的态势以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刻内涵,有

  针对性地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市长黄志光在讲话时指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完善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是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参与竞争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目标,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为契机,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要着力推动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和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实现由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转变。要不断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促进自主创新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不断强化政府知识产权宏观管理职能,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大保护力度,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恶意侵权、群体侵权等严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