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很民族但很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8:00 光明网
满江红(杭州编辑)

  近期最具代表性的社会写实派日剧《白色巨塔》终于3月18日在央视播出了,听说收视与反响都非常不错。

  作为富士电视台开局45周年大庆的这部电视剧《白色巨塔》,是根据日本社会派女作家山崎丰子1963年的名著改编,也是该名著第五次被搬上影视荧幕,由于原著尖锐的社会性话题,深刻的人性反映,这次改编更因为珠玉在前,使得富士电视台倾尽全力,无论是从

演员的挑选,剧本的改编,演员的演绎,导演的功力甚至灯光、镜头的调度以及配乐与主题歌的选择,都几乎达到完美的程度,这部电视剧2003年底在日本播出时收视一路走高,最后达到32%的收视,瞬间收视则冲到36%,完全打破当时收视低迷的情况,据日本的朋友说,该剧播出时红火程度的确让人惊讶。

  《白色巨塔》反映一个有能力有技术的医生为了达到欲望的巅峰,不择手段地排挤他人,博得教授位置,却因为对病人的高傲埋下隐患,造成医患官司失败,最后心力交瘁而病故的过程。剧中糅合了医院的风云,政治与黑幕,成年人的坚持与梦想,强者与弱者的对抗,不可思议的转折,宿命与报应,不止是死亡的悲剧与黯然,没有声音的哭泣,奥斯维辛生与死延伸的铁轨,反映的现实问题也是亚洲大部分国家与地区所共同都要面对的,其深刻表现的复杂人性更是超越了国家和民族界限。

  这样一部只有22集小小的电视剧居然包含了那么多东西,显然是国内现在流行的韩国言情电视剧所难以企及的。而且日剧所涉及的题材类型远比韩国与中国广泛,除了普通的偶像剧纯爱剧之外,比如《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电车男》,也有类似于《大长今》《金枝欲孽》这样的古装女人戏的《大奥》。其他还有校园电视剧等,都是日剧中的优势品牌。

  但是管中窥豹,日剧优秀的专业水准并不一定代表在中国也会引起广泛的欢迎,除了民族意识之外,更有深层次的伦理差异所带来的障碍。诚然,虽然这些电视剧的制作水准在亚洲均可称作一流,但其反映的过度真实与异常的社会现实,以及另类的情欲色彩,却很难被国内观众所接受。比如《高校教师》三部曲反映了极致的校园暴力与师生乱伦问题,《极道鲜师》以及去年的《女王的教室》反映的都是教师以暴易暴,达到自己教育目的的故事,至于最新的《白夜行》更是讲述两个不足十岁的小孩因为反抗大人唆使自己卖淫的行为而分别杀父弑母,从而展开一生逃亡的故事。很明显,这样真实到可怕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哪怕制作水准再是一流,却显然不及表现人间真情,婆婆妈妈的韩国电视剧来得容易接受,更不可能被大规模引进到国内的电视台公开播映。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日本的伦理道德与人文思想与亚洲其他国家显著差异,造成了日剧只能在小范围人群中获得认可。《白色巨塔》纵然再好,恐怕也只能成为一个特例,毕竟像这样倾尽全力制作又反映普遍人性伦理的日剧并不多见,更何况日剧的购进价格远比韩剧要高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