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大学定名80周年 产学研基地融入区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8:57 红网

  红网长沙3月28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璀)今年是岳麓书院建院1030周年和湖南大学正式定名80周年。作为校庆系列重大活动之首,湖南大学与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天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湖南大学将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大规模的“产学研基地”。这是湖南大学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迈出的

坚实一步;也是这所千年学府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科技发展、以期在湖南实现中部崛起战略中有所贡献、有所作为的有益尝试。

  湖南大学产学研基地占地216亩,位于长沙高新区麓谷科技新城内,交通便利,东临麓松路,北倚长川路,南邻岳麓山。湖南大学已确立了建设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建设产学研基地正是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重大举措之一。湖南大学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宗旨是: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积极辐射行业技术进步,以人才为根本、以创新为已任、在服务中求得支持、取得地位。该基地将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同时湖南大学还将和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基地内共建示范性的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使该基地成为促进产学研良性互动、展示学校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实力的窗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说,学校将在产学研基地内建设湖南大学研究院,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优势团队组织起来,积极承接原创性的重大科研项目;力争产生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实现湖南大学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学校还将同步组建“湖南大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研究院的支撑机构,发挥孵化器的功能,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钟校长表示,湖大产学研基地要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服务于湖南实现中部崛起的战略,基地建设立足湖南、背靠行业、面向全国。

  该基地将利用网络化、智能化等现代技术,实现基础性科技资源的公共化,主要通过公共科技设施建设、科技数据与科技文献资源共享、科研条件的公共服务供给,构建一个功能完善的高水平的自主科技创新平台。据介绍,首批进入该基地的将有车辆工程、机械制造、化学化工、生物医药、桥梁隧道、环境工程、电力电子等团队和项目。此外,湖南大学产学研基地将以良好的软硬件、不拘一格吸引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科研带头人和经营管理人才,使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良性互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良性循环;使产学研基地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

  此外,湖南大学将立足麓谷高新区建设自己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产业化基地目标瞄准清华、华中科大这些国内名校,重点培育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学、环保、软件、电力与电子技术等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项目。在2006年内,学校将首先把已经孵化成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个先进制造企业“湖大海捷制造公司” 和“湖大三佳模具公司”整体迁入高新区内。

  今天下午,钟志华在签约仪式上正式发布了岳麓书院建院103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80周年校庆的消息,这座千年学府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到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该校今年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来庆祝。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