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出循环经济是我国钢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顾瑞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钢铁工业有很大的发展,但在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阶段性、局部性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的主要途径和发展目标应该是实现循环经济。”专家提出,循环经济是一种最科学、最经济的发展模式,是我国钢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中央倡导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实行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十分必

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说,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是能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消耗的密集型产业,也是最具潜力、最有条件、最迫切需要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

  记者28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研讨会”上获悉,2005年,我国的钢产量首次突破了3.5亿吨,有力地支撑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等工作都取得很大进步。但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并存;钢铁企业需求的铁矿石一半以上靠进口;“十一五”期间单位GDP的能耗要下降20%,单位GDP的污染物排放量要下降10%,钢铁工业面临着紧迫的节能环保任务。

  “钢铁企业在加速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应对这些矛盾,最主要的就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指出,实施循环经济应该以“3R”(资源消耗的减量化、资源再利用和资源再循环)为原则,实现资源、能源的最有效利用。但“3R”只是原则,不是实现循环经济过程中的全部要素。实施循环经济是以“3R”为基本原则,并在一定条件下将物质、能量、时间、空间、资金等“五要素”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经济发展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专题报告中建议在钢铁行业全面推动循环经济:以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为重点,建设工业生态循环系统,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提高能源的回收利用率;钢铁企业要充分发挥产品制造、能源转换、社会废弃物消纳处理三大功能;认真落实“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通过自主集成开发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使我国钢铁工业成为绿色化的制造业,并成为循环经济工业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研讨会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共同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出席会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