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投票率创新低的以色列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3:41 新华网

  

特写:投票率创新低的以色列大选

  3月26日,在以色列海法附近的一个小镇,一名妇女站在以色列前进党的竞选海报前。现任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左翼的工党和右翼的利库德集团将参加3月28日举行的以色列大选。 新华社/路透

  ·

  ·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8日电 特写:投票率创新低的以色列大选

  记者 高路 刘立伟

  居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的伊多28日一大早就来到家附近的大选投票站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尽管大选当天是法定假日,但伊多所在的公司因业务繁忙并没有放假。“为了投票工作两不误,我只能起个大早,”伊多说。

  与伊多截然不同,在以色列最大定居点阿杜明生活的祖海尔当天则决定利用难得的假期在家照看小女儿。“我曾是工党支持者,可如今我不再信任任何党派,所以不会去投票,”祖海尔说。

  在过去10多年里一直投票给利库德集团的肖莎娜也决定不去投票。她说:“我不再相信政治和政治家。与其投票给不信任的人,还不如干脆弃权。”

  以色列大选当地时间28日上午7时在全国8280个投票站同时拉开帷幕,预计将有300万选民参加投票。选民投票时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而后得到一个印有以色列国标志的蓝色信封。选民在独立隐蔽的挡板后挑选一张印有党派名称的纸片放入信封后密封好,再投进票箱。根据规定,一张纸片代表一个政党,选民只能投票给一个党派,否则选票将被视为无效。

  由于各大党派缺乏让人耳目一新的政治纲领,加之对政治失望,以色列选民普遍对本次大选缺乏热情。媒体估计此次选举的投票率约为66%左右,创历史新低。此外,民调显示,近四分之一的选民选举前一天还拿不定主意。这不但增加了选举的戏剧性,也为各党作最后一搏创造了机会。

  在耶路撒冷市一个投票站外,一名前进党志愿者正在向前来投票的选民发放传单,身后的巨幅宣传画上印着该党创始人、总理沙龙和党魁奥尔默特的照片。“我希望能劝说更多的选民投前进党一票,”她笑着说。

  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的投票地点在耶路撒冷市中心,利库德集团的支持者们在投票站等待内塔尼亚胡的出现。出租车司机耶希勒是坚定的利库德集团支持者。他说:“沙龙另起炉灶让我们的党元气大伤,但我还是希望利库德集团能在这次大选中重振往日雄风。”

  工党主席佩雷茨当天在以色列南部靠近加沙地带的家乡城市斯代罗特投票后,继续穿梭于各大城市间做最后的竞选宣传。工党竞选总部设立的控制中心也从凌晨3时开始运作,密切关注各地工党选民的选举状况,并不厌其烦地劝说潜在选民投票。

  尽管各党使出浑身解数,但一些选民仍表示对何人当政并不感兴趣。一些选民决定把票投给名不见经传的小党,以示对以色列政坛的失望。(完)

  

特写:投票率创新低的以色列大选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8日,几百万以色列选民将走向投票站,参加第17届以色列议会选举。他们手中的选票将开创一个崭新的政治时代。民意调查显示,前进党将在选举中轻松击败利库德集团和工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