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在背后鼓捣李学生的女儿签名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3:51 红网

  《新京报》3月27日报道,舍身救人的河南农民工李学生的父亲和女儿来到王府井书店,为一本书写李学生英雄事迹的书进行签名售书活动,但书并非李学生的女儿所写。在每一本书上,李学生的女儿李敏都签上了自己名字。她现在温州一所小学读书,一些慈善机构和当地政府为她和爷爷解决了生活问题。

  李学生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2005年2月20日下午4时50分许,由杭州开往温州的51

07次列车开到温州鹿城区黄龙马坑村路段时,4岁女孩彭媛媛和8岁男孩小瞿正在铁轨上玩耍,李学生正好路过,跑到铁轨中间救了小瞿,去抓媛媛时,两人都被火车撞飞,当场罹难,小瞿获救。李学生在危难时刻忘了自身的安危,去救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孩子,如果说出于做人的善良他在救下张一个孩子之后完全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了,他仍然把生命置之度外去拯救另一个孩子。虽然他没有成功,但这种精神这种壮举值得大书特书,在李学生身上体现了国民的优良品质。

  为李学生写书本没有错,甚至我们还应该对弘扬正气的这种作品叫好,为扩大发行而签名售书也没有错,可是,为什么要怂恿鼓捣李学生的家属来参与这件事呢?现在流行的名人明星签名售书,实际上大多数人买的是与名人明星亲密接触的机会,买的是名人明星的签名,如果没有这个签名,又有几个人去买他们的书真不好说。李学生的家属既非多么出名的人又非明星,他们只是因了李学生而为大家知道,李学生的去世对于家人来说实际上正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让他们来签名售书,对于许多善良的人来说,总有一些不忍。李学生为救人而牺牲,这件事本身就与那些签名售书的名人明星们有所不同,何必又要跟风明星签名售书的时髦呢?就算作者的本意是为了扩大李学生事迹的影响而拉他的家属来签名售书的,这样的举动也是不妥的。

  李学生的女儿正在上小学,这样的签名售书活动会会影响她的正常休息和学习。而书本身并非李学生的女儿写的,让这样一个小女孩签名售书,其一侵犯了作者的权利(估计作者本人是主动的),其二,会让小孩子感觉到自己因为是李学生的女儿这一特殊身份而感觉自己是名人,从而处处可以享受特殊待遇,这极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去年,当媒体对李学生事迹大张旗鼓地宣传的时候,李学生的女儿就已经因为过度被媒体关注而影响了她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现在好不容易平息下来,我们为什么还要把这么一个小女孩拉进公众的视野拉进媒体的视野?

  可以肯定的是李学生的女儿,一个小小的孩子,不可能想到不是自己写的书硬要去签名售书,李学生的父亲一个朴实的老农也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只能是背后有人策划鼓动。其实,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李学生父亲未必会愿意让孩子过多地去应付一些不该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去做的事。背后鼓捣李学生女儿签名售书的人确切地说是中了目前明星签名售书的毒,在跟风潮流。但是,宣传英雄的事迹,我们又必要把英雄的弱女和老父拉出来吗,这样做能让英雄在九泉之下安心吗?这并不是对英雄最好的回报。况且,让英雄的家属出面签名售书并不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反而可能让一些人产生误解,影响英雄的形象。鼓动李学生女儿签名售书者,不要把自己在社会上的中的“毒”传播给孩子,不管你们的动机是多么良好,还是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吧。

稿源:红网 作者:秋子依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