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答代表问怎可“王顾左右而言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3:51 红网

  广州市“两会”正在召开,3月27日下午举行了一场人大代表询问会。由于代表们问“东”,卫生局领导答 “西”,主询问人杨承华代表先后两次恳请在场旁听的记者退场,想要和领导开诚布公地探讨这个问题。最后,整个询问会以双方不欢而散告终。(据《广州日报》)

  这一场景,像极了《孟子·梁惠王下》所载的“王顾左右而言他”。孟子对齐宣王

说:“如果大王您有一个臣子把妻子儿女托付给朋友照顾,出游楚国回来却发现妻子儿女在挨饿受冻。对待这样的朋友,应该怎么办呢?”齐宣王说:“绝交!”孟子说:“如果您的司法官不能管理他的下属,该怎么办呢?”齐宣王说:“撤职!”孟子又说:“如果一个国家的治理得很糟糕,又该怎么办呢?”齐宣王左右张望,把话题扯到一边去了。

  孟子能言擅辩,巧设玄机,在这一场景中表露无遗。按照孟子设定的逻辑,齐宣王该回答“大王退位”。但是,如果孟子再给来一句“齐国就治理得很糟糕”,齐宣王该怎么办?这等于将齐宣王逼到了悬崖边上。当然,现在我们用“王顾左右而言他”,表征不说正题,形容支吾其词,无法应对的尴尬。但是,站在齐宣王的角度看,却也不失为见招拆招的脱身之计。

  这样说并不代表笔者就赞同齐宣王及广州市卫生局领导的做法。相反,笔者认为,齐宣王固然避免了尴尬,但其不能直面问题的行为不足为效;广州市卫生局的领导不回答职责内的问题,更应看作是卸责。

  我们可以看一下代表们到底提了什么问题,竟让领导们如此为难。代表们问:为什么荔湾、越秀、海珠三区社区医疗机构不能和其他区、县级市一样,从集体所有制变成全民所有制?因为两种体制待遇不同,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代表们希望市卫生局按照有关文件,给出这三个老城区社区医疗机构目前无法“转正”的理由,并且拟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这问题应当说再正常不过了。能不能解决或者暂时遇到了什么困难,卫生局领导都可以跟代表们谈。只要言之成理,没有谁会揪住不放的。可局领导却念起了社区卫生改革的文件材料,50分钟还没切入正题。也难怪代表们会着急。

  没有任何事情会无缘无故,因此,卫生局领导 “顾左右而言他”,必有原由。我们从场景本身,无法作出像孟子问齐宣王那样的解读;却可以从代表的话中,窥见其中的秘密。杨承华代表说,“我知道局里至今没有就这个问题做调查,拜托局领导考虑一下这件事。”也就是说,卫生局可能对此就没有多少了解。如果真是这样,我们说,这就不是卸责这么简单了,而应当是典型的失职。

稿源:红网 作者:王希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