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棉“掠走”中国农民180亿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3:51 红网

  近年来我国棉花进口量大增,短短4年间涌入的数百万吨外棉,不仅搅得国内棉价跌宕起伏,还“掠走”了中国棉农180亿元的收益。一些专家担心,过度依赖进口可能危及我国棉花产业,阻塞近亿农民增收渠道。(2006年3月28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纺织品出口量猛增,国内棉纺业迅速扩张,原料需求水涨船高。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的7年间,国内棉花需求年均增幅达到10%左右,供不应求的状况日趋严重

。其中,2005年国内棉花总需求高达940万吨,产需缺口达395万吨。

  面对国内纺织企业“饿”声一片,我们在宏观调控中,不是采取扩大棉产地的规模,挖掘棉农生产的潜力,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调节棉花的价格和产量,而是采取了一个简单而经济的办法,那就是逐年增加棉花的进口量,以弥补因纺织品出口造成的缺口。据海关统计,自2001年1月至2005年8月进出口量相抵,我国净进口棉花约414万吨,进口金额高达60.1亿元。我国已连续数年成为棉花净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递增。仅2005年棉花进口量就达257万吨,比国内最大产棉区新疆的总产还高出1/3。即使如此,东部省区的纺织企业仍希望突破进口配额发放时间和数量的限制,要求国家实行零关税放开进口外棉,以保障生产需要。据专家测算,从2002年以来我国净进口外棉400多万吨,如果按照同期平均收购价格和收益计算,我国棉农至少损失183亿元,摊到每个棉农头上,相当于人均少收入近200元。

  当然,今后数年里,我国棉花供不应求的格局仍将持续存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测,今后几年我国棉花生产量仍然会小于消费量,国产棉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我国将继续成为棉花净进口国,大量进口外棉的势头仍将继续保持。最近美国棉花协会权威专家测算认为,到2014年,中国的棉花需求将达到1200多万吨,占全球生产总量的一半左右。另外,据去年12月6日英国援助组织乐施会发表报告中称,由于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定对其棉农实行补贴,导致对中国的廉价棉花出口猛增,压低了棉花价格并将中国棉农挤出市场。这份报告还说,在中国2004—2005年生产的棉花中,仍有87万吨棉花滞留在农民手中没能卖出,并预计中国的棉花产量在2005年将减少约10%,中国棉农将损失17.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1美元约合8元人民币),中国将因此减少72万个就业岗位。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在我国已进口的棉花中,美国棉花就占到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可见,美棉的竞争优势得益于美国政府的高补贴。而这种补贴政策造成国际棉价持续低迷,既对我国棉花市场构成压力,也直接影响棉农的植棉收益。如果这一情势难以缓解,我国整个棉花产业特别是新疆棉花产业及农民增收将遭受沉重的打击。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个令人担忧的结果,从国家质检总局检测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共检验进口棉花6401批、194.4万吨,货值共计24.5亿美元。但检验发现,进口棉花品质方面存在质量问题的有4680批,对外出具品质索赔检验证书4680份;重量方面亏重的5219批,对外出具重量索赔检验证书5219份。对外索赔金额总计4606万美元。据了解,我国进口棉花主要来自美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其中以美国棉花为主体,占50%。从2005年进口棉花的总体质量情况来看,品级、长度、马克隆值和强力不符合现象比较普遍,总体品级不合格率为15.89%。在进口到货重量方面,经检验,占81.4%的到货批次存在短重问题,平均短重率为1.15%。其中,进口美国棉花短重问题较其他国别突出,有93.8%的到货批次存在短重问题。

  事实上,大量进口外国棉花已经对我国棉花供求格局和棉花价格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过去4年里,我国棉价大的起伏就发生过3次,棉花经营企业普遍亏损,国内棉花播种面积也发生较大波动。特别是2004年,进口棉花的时间和数量都过于集中,国内棉价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跌宕起伏,棉农苦不堪言,直接导致次年植棉面积大减。

  因此,面对旺盛的棉花需求,是立足发展国内生产,扩大规模,加大对棉花产业的投入,帮助棉农改进棉田和棉种的质量,提高棉花的质量和产量,调动广大棉农生产的积极性,畅通近亿农民增收的渠道。

  透过进口棉“掠走”中国农民180亿这件事,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迫使我们对一些经济发展战略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并作出预测和制定措施来应对。同时,也促使我们更多地从全局而不是从局部、从国家利益而不是局部利益、从农民增收而不是阻塞农民的收入等方面来考虑问题。否则,如果还是看不到这种潜在的危害,仍然过度地依赖进口,将会直接危及到我国的棉花产业,损害广大棉农的利益。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再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可见,早作计划,提早预防,及早制定适合我国棉农的相关政策,不仅可以有效地调动广大棉农生产的积极性,增加农民的收入,缓解西部农村的贫困和城乡就业压力,同时,还可有效地增强对棉花这类战略物质的控制能力,进而壮大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

稿源:红网 作者:王民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