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牙防组是怎样被捧为“权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3:51 红网

  职能部门终于对一些虚假的广告宣传动真格的了。因消费者对“高露洁”持久超感白牙膏宣传说14天能快速美白质疑并投诉,南昌市工商局决定对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被立案调查。(3月28日《江南都市报》)

  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牙防组”事件,经媒体的曝光之后,其“无资格”为牙膏、木糖醇口香糖等产品提供认证一事公众已经基本知晓。但有一个非常奇怪现象值得关注,

那就是大打牙防组“权威认证”旗帜的企业,它们到底是受益者还是受害者,事后为什么会缄默不语呢?这就需要搞清楚一件事:牙防组是怎样走向“市场”,并被捧为“权威”的?

  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教研室主任张博学对“全国牙防组认证遭质疑事件”做出回应称,全国牙防组是1988年12月16日由卫生部批准成立的,1992年6月牙防组成立“口腔保健用品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始对口腔保健用品的“口腔健康促进功效”进行检测和认证,然后尝试推荐一些“优质口腔保健用品”,最初,推荐的都是些国有品牌,直到宝洁公司进入中国,情势发生改变。他们迅速地与全国牙防组建立了联系,并为中国牙防基金会捐资1000万。这可算是一个大手笔。自此,牙防组算是正式开始走向市场了。

  有道是,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在这件事上可能要反过来说了。“一张桌子两个人”的“牙防组”可能不明白自身的认证存在合法性的情况下(所谓此认证非彼认证),为什么还有企业愿意当“冤大头”,而牙防组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人会用大手笔将“牙防组”的全国认证,“做大做强”,做成人不知鬼不觉的“权威认证”,被人抬上了轿子,牙防组除了晕晕呼呼,恐怕是找不到什么别的感觉了。

  对于一个知名的跨国企业,你要说他不了解“全国牙防组”的底细,那是说什么也不能让人想信的。但是,却敢于大手笔“包装”、“捧红”牙防组,当然不会是做义务的宣传员,“不利不起早”,其真实目的难道不是借所谓的“权威认证”,来引导消费者,占得市场上的竞争先机吗?明知其不具备认证资格,但在公众不明底细的情况下,对于这个好“概念”,只需炒作一番,就可以成“权威认证”了,这种手段,端是是让人不能不佩服。不过,凭空强打“权威认证”牌,倒好像宝洁公司成了“牙防组”的经纪人了。在“炒红了”之后就可以坐收渔利了,这不是有意误导消费者是什么?其行为同时也有不正当竞争之嫌。这也是在“牙防组”“权威”破产之后,宝洁公司还安之若素,没有跳起来“起诉”牙防组招摇撞骗的原因吧。

  身为中国牙膏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焦玉峰曾在最初“赞助”了牙防组,他一直反对医务界为牙膏行业做宣传:“我不相信什么认证。”

  “现在什么牙膏都用”,他说,因为牙膏的基本配方就是一个,只是多些不同的添加剂,工艺、科技等各方面都没有很大差异,最大的区别还是在于营销手段上,“只要是通过国家质量监督局检验的牙膏,刷起来都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宝洁公司大做的那些宣传广告,就很值得研究了。在大量的对比广告中,宝洁公司的产品总是“效果奇特”。除了画面上呈现出的“变化”外,总不忘记盖一个“全国牙防组权威认证”的戳:“牙防组”的“权威”不就是这样一次次地盖在我们的印象中的吗?所谓谎言重复一千次即成真理,如此而已。

  “牙防组”这个“明星”熄火了,“宝洁”们下一个要捧谁呢?这是们不能不警惕的。

稿源:红网 作者:肖余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