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正义成了“过街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23:52 红网

  最近的两个关于举报的事件再次刺激了我早就敏感而又麻木的神经,一件是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肖启伟举报当地医药机构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收受商业贿赂的事,另一件是辽宁省鞍山市国税局职员李文娟举报鞍山市国税局截留国家税款、截留经费等涉嫌亿元的违法犯纪问题。

  对于这两件事,我心里既感到欣喜,又感到丝丝凄凉。欣喜的是我们仍不乏正义之

士,并且能够勇敢的站出来同邪恶作斗争;悲的是他们还是在充当着堂·吉诃德似的勇士,上演着“与大风车作战”的童话,充当着新时代的孤胆英雄。

  两个人同样使用了实名举报!同样是举报的问题没能得到彻底解决!同样是举报信被转交到被举报者手中!同样是遭到了被举报者的打击报复!

  肖启伟是在多次匿名举报无果的情况下,不得已开始了实名举报,因为匿名举报基本没有回音。结果他被单位同事视作阻挡财路的“过街老鼠”,被迫提前退休。而李文娟也是在犹豫了5个多月之后,最终选择了实名举报。结果举报信很快就落到了被举报人手中,紧接着她就遭受到了领导的监控,并两次被无理辞退,一次被警察以“诽谤罪”抓进了看守所,劳教一年,直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工作。有人戏称“警察就是有执照的流氓”,我们不愿意相信,但这次的现实却让我们不得不信,他们就是违法乱纪者的帮凶,他们伙同法院一起迫害举报者。虽然不是所有警察都是这样,但我绝对相信有个别警察就是这样,我们不应回避这个现实。

  我很理解李文娟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句话:“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我不会再举报了”。这句话是李文娟的真实心理写照,是对现实充分认识基础上的一次大彻大悟,是现实让她觉得不举报才是对的(虽然良心上认为应该举报,但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区别的),因为她“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

  正义的脚步是那样的沉重,正义的步履是那样的艰难,正义的后果是那样的严重……正义之士正以他们羸弱的肩膀背负起正义的十字架。而很多时候,保护举报者的机构形同虚设,保护举报者的法律成一纸空文,在局部地区局部范围类,公安局和法院已经沦为了违法者的帮凶,他们沆瀣一气狼狈为奸,邪恶已经形成了气候。现实一次次用实际行动打压着正义之士,让正义者渐沉默,让邪恶者更放胆。

  现在事已发生,我们唯能期待的就是对事件的处理结果,期望这个结果能还举报者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交代,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违法违纪参与者(包括为违纪者提供法律援助的警察和法院);期望相关部门能从这个事情上吸取教训,认真处理举报案件,不要动辄把举报案件打回地方处理。

  当正义成为“过街老鼠”的时候,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反复斗争的艰巨性,更要反省我们的反腐制度的可行性,要有施重手打硬仗的决心。我们期待着,希望这不是盲目的期待!

稿源:红网 作者:徐道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