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面试高考网友多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2:57 信息时报

  新华网友:我是高校教师。以我所知,仅以面试录取学生,不透明的东西太多。高考“害死人”,但目前尚未发现比高考公平的办法。目前世界上各国都借助于考试的方法就是证明。改革不是折腾,更不应打着改革的旗号谋取利益。

  新华网友:目前的国情还是考试更公平合理。可以多考几次:重点大学,一般大学,专科学校,分别考。或者大学自己出题考,都有可操作性。面试的想法很好,但难免杜绝

腐败现象发生。对大部分学生更不公平。

  新华网友:“以面试为主要录取依据的考核方式”,如此概括上海交大和复旦的高考改革似乎不准确,文中叙述似乎只是指“保送生”。招300人,面试1200人,1∶4,参加测试的多少人。按这样的比例,所剩的2700名,需要面试10800人了。这可能吗?另外面试就能消除作弊吗?就能试出考生素质吗?似乎这种形式并不是高考改革的最佳形式。

  新华网友:在中国目前的条件下,统考虽有缺陷,但是唯一的公平办法,是低阶层民众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一旦使用所谓的“自主选拔”、“专家评定”等方式,实际上是为凭关系升学大开绿灯,这是无疑的。前几年风行的所谓“优秀学生免试上大学”,不也变成校长、县长、县委书记、教育局长公子、熟人的特权吗?好在现在这一点因失败而收场。所以我看,不要太天真了,大众需要的是公平竞争,而不是给不正之风开路的新招。

  新华网友良药苦口忠言逆耳:

  自主招生可以,面试没有必要。高校根据自身情况自己出卷,不搞一刀切是应该肯定的改革方向。但只针对上海考生的面试招生办法,却是明显的不公。复旦、交大不是上海的复旦、交大,而是全国人民的复旦、交大。

  新华网友:好事要办好,必须透明、阳光操作,否则将是腐败黑洞。

  新华网友一点流动泉水:

  公开、公平、公正、民主、合法的平台不构建,不抓教育和学习,学生的品质得不到提高,面试的一切形式都是空话。全都是滋生腐败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