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日利亚人口普查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3月28日电(记者 张崇防)历时一周的尼日利亚人口普查于27日晚落下帷幕。尼日利亚这次人口普查受到当地民众、国际社会及舆论的广泛关注,世界多家重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尼日利亚人口普查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其原因有二。

  首先,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其人口动向直接影响到非洲人口总量。在非洲,人口数量是一个敏感的问题。非洲人口节节攀升,给当地经济和社会带来很大负担,也

引发了世人对非洲将出现人口爆炸的担忧。1963年,尼日利亚进行了独立后首次人口普查,当时尼总人口为5566万。1991年进行第三次人口普查,总人口达到8851万。15年过去了,尼日利亚如今的人口究竟有多少?虽然外界估计这一数字在1.3到1.5亿之间,但具体数目不得而知。因此,人们有理由密切关注这一非洲地区人口增长的风向标。

  其次,人口普查关乎尼日利亚政局稳定和长远发展。尼日利亚现任总统奥巴桑乔坚持认为,人口普查是一个国家来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对尼日利亚这样一个尽管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依然贫困的国家。因此,他把这次人口普查视为政府的优先事项。他同时强调,人口普查没有任何政治目的。

  但事实上,人口普查在尼日利亚一直是个敏感的政治问题。英国殖民者对该国的长期统治给其留下了北方人控制政治、南方人控制经济的社会格局,造就了北部的豪萨-富拉尼族人与东南部伊博族人之间的矛盾。南方人大多数信奉基督教,而北方人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此外,尼日利亚人口分布很不均匀。北部虽然占尼四分之三的地理区域,却只生活着约一半的居民。而东南部伊博族地区则是尼日利亚人口最稠密的地区。由于尼日利亚联邦众议院的议席是根据地区人口所占比例分配,各区人口的多少直接关系到议席的分配和权力占有的多寡。

  尼日利亚1962年曾进行过一次人口普查,由于当时的“北方人民大会党”弄虚作假,“国民大会”和“行动派”都拒绝承认北方人口远比南方人口多的普查结果,使得联邦政府不得不取消了这次普查结果。在1963年重新进行的人口普查中,结果仍然是北方人比南方人多。199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之前,有人曾警告说,如果这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是南部人口多于北部人口,尼日利亚很有可能出现动乱。据有关报道,自1960年以来尼日利亚因人口问题而引发多起暴力冲突。一些部族在普查中造假,夸大本部族的人口数量,希望借此在石油收入分配和议席名额方面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时至今日,尼日利亚地区、政党、部族和宗教矛盾根深蒂固,人口普查在该国仍然与政治紧密相连,而且暗藏危机。虽然这次的人口普查特别去除了“部族归属”和“宗教信仰”等两项问答,但仍有十多人在由人口普查引发的部族冲突中丧生。

  尼日利亚独立以来的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果要等到6月中旬才能揭晓。这次人口普查将对尼政局产生什么影响,尼政府又将依据这一结果作出怎样的人口政策调整都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和非洲最大产油国的地位将使它长期受到国际社会和舆论的关注。(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