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乒乓外交:中美关系的“龙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0:57 国际先驱导报

  

乒乓外交:中美关系的“龙骨”(图)

  1971年美国乒乓代表团登上万里长城。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以“乒乓外交”为代表的中美民间交往,已成为中美关系这艘大船的龙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乒乓外交”是一段传奇。35年来,世界的变化天翻地覆,中美两国和两国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段被称为“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却依旧让人感奋。人们感奋于当时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敢于打破束缚,进行大胆的探索;也感佩中国领导人在极“左”思潮弥漫的情况下那种入情入理、深入细致的工作。

  其实,历史上常常充满着机遇,如果把握得好,敢于当机立断,前面就豁然亮堂,打开了新的局面;如果犹豫不决,裹足不前,就丧失了时机,可能又要等待很久。在这种时候决策者的高瞻远瞩和胆识就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事实上,在

乒乓球队出征日本以前,
周恩来
总理在接见他们时已经提到了与美国队接触的问题,并认为,两个队之间既然可以比赛,自然可以来往。但当时两国毕竟还是处在严重对立的状态,邀请美国乒乓球队来访究竟会产生什么作用?美国队是否会接受邀请?美国政府的态度怎样?国际上会有什么反响?

  确实这里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起先决定不邀请正是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应该说,从外交角度看是谨慎的,而且毛泽东起先也同意不邀请。但毛泽东显然有超出常人的见解和胆识。因此几个小时后,他又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来华访问。这一决定是要冒些风险的。如果美国政府予以拒绝,中国的处境就会十分尴尬。但实际上,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的消息在全世界激起十分强烈的正面反应,尼克松政府立即意识到这是外交上重大转折的信号,不但支持乒乓球队访华,而且希望中国乒乓球队访美,接下来又采取了一系列缓和对华关系的步骤,与中国领导人一起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解冻。

  时光飞逝,35年弹指一挥间。乒乓外交也成为通过民间交往推动官方外交的一个极好例子。从那时以来,中美关系经过35年的发展,共同利益不断增进,双边关系的内容越来越丰富 。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两个社会之间的关系,两国之间各行各业、各个层次都建立了许多交往,可以说,中美两国之间的这种民间往来比中国与任何国家的民间往来都多得多。

  实际上,这种民间的关系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成为中美关系这艘大船的龙骨,遇到风浪,它使这艘大船不至于摇晃得过于厉害;遇到困难,它能帮助两国政府克服困难,恢复发展势头。过去二三十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