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数小"结"拧成大"结" 中日关系需寻找战略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信报》近日刊发韦弦的评论文章称,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无数个小问题的“结”渐渐拧成了一个大的战略“结”。无论对地区安全还是对中日双方来说,中日之间的问题已然是个战略问题,需要寻找战略出路。

  文章认为,三月二十三日,日本宣布冻结对华日元贷款,标志中国和日本之间外交对抗不断升级的态势已愈来愈明显。如果说十年前中日关系的疙瘩大抵只有历史问题、台湾

问题和教科书问题的话,那么两年前,中日关系就已经存在着至少十个类似的问题了。到了今天,中日关系的问题已经难以一一计算,在缺乏互信的双边关系氛围下,矛盾丛生,已经蔓延到各个领域。

  文章说,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应该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无数个小问题的“结”渐渐拧成了一个大的战略“结”。无论对地区安全还是对中日双方来说,中日之间的问题已然是个战略问题,需要寻找战略出路。目前中日关系中的任何一个问题要单独解决都是很困难的。无论是台湾问题也好,历史问题也好,几十年都没能解决,现在解决更困难。究其原因,中日关系中的许多疙瘩都牵扯到战略问题,首先是战略定位问题,必须在这些问题上寻找出路。

  战略竞争影响全局

  冷战时期,中日关系淡漠,出于两级对抗的格局及东西方战略的影响。这个时期,中日之间交往不多,问题也不多。冷战后期,中日关系正常化,除了双方的战略需要外,更重要的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弦更张。在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到中国的破冰之旅后,日本深切感触到美国越顶外交可能带来的战略后果,于是加快了向中国靠近的步伐。这个时期,中日友好的战略需要压倒了中日关系中的几乎所有问题,双边互动络绎不绝。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