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延伸至萝岗四、六号线正P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40 南方新闻网

  地铁延伸至萝岗四、六号线正PK

  有关部门表示两方案各有利弊,规划方案尚未最后确定

  本报讯(记者邓恒)针对昨日某媒体报道的关于四号线延伸至萝岗的消息,记者昨日从市规划部门及地铁总公司获悉,除四号线以外,六号线也在考虑是否延伸至萝岗,目前两

线正处于PK阶段,由于两方案各有利弊,地铁公司和市规划部门的有关专家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调查和研讨,最后到底哪条线延伸到萝岗,专家表示将在近期研究比较后确定。

  方案一:四号线直通萝岗

  该方案地铁四号线从奥林匹克中心延伸到萝岗,六号线在暹岗站与四号线换乘。四号线从奥林匹克中心至萝岗线路长约13.35公里,共设7座车站。具体线路走向为:从奥林匹克中心向北接大观路设世界大观站,接着线路向东到达规划的天河软件园东侧,在大观路东侧设小新塘站,然后沿科学城东西向的科学大道由西向东,依次设科学城西站和科学城站;之后线路转入开创大道,沿开创大道向东,依次设暹岗站、大塱站和萝岗站。该段线路均为高架车站,平均站间距1.9公里,最小站间距1.5公里,为大塱站~暹岗站区间;最大站间距2.35公里,为小新塘站~世界大观站区间。

  据专家介绍,该方案的特点是通过四号线将广州市南拓轴上的各组团串联起来,形成广州市轨道交通南北向的干线,萝岗区通过地铁,将与科学城、大学城、广州新城以及南沙区紧密相连,大大缩短了相互之间的时空距离,且该方案四号线延伸的线路与原来的地铁线网规划方案相吻合。

  但同时,该方案也存在一些不足:萝岗区与城市中心区的连接缺乏直达性,需要通过与地铁六号线在暹岗站、五号线在车陂南站、二号线在万胜围站换乘才能到达公园前、北京路、东山口、珠江新城等城市商业及商务中心区,例如,从萝岗站到公园前站约需55分钟。

  方案二:六号线直通萝岗

  该方案地铁六号线从高塘石延伸到萝岗,四号线在暹岗站与六号线换乘。六号线从高塘石至萝岗线路长约11.4km,共设6座车站。具体线路走向为:从高塘石站向东沿广汕公路行进,先后设山下村站、黄陂站,接着向南转向萝南路设萝南路站,之后线路向东转入开创大道,沿开创大道向东,依次设暹岗站、大塱站和萝岗站。该段线路均为高架车站,平均站间距1.93km。

  该方案的特点是通过六号线将萝岗区直接与城市中心区相连,萝岗区的乘客不需要换乘就可以到达北京路、东山口等城市中心区,直达性较好。不足之处是六号线的延伸方案与原来的地铁线网规划方案不一致,需要调整原来的线网规划方案,同时,萝岗区与南拓轴上各组团的连接较差。

  制图/尹洁琳

  (图表略,详见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